日欧签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影响几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9日09:00分类:日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马曹冉)经过长达5年的谈判,日本和欧盟领导人17日在东京正式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挑战的背景下,这一协定的签署表达了双方抗击贸易保护主义、力挺自由贸易的共同意愿,对日欧双边贸易和投资将起到积极作用。

催生大体量自贸区

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在日本国会和欧洲议会审批后正式生效。双方希望在明年3月英国正式“脱欧”之前走完所有法律程序。

欧盟和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之和占全球总量近三成,双方贸易总量占全球贸易总量近四成。协定正式生效后,日欧将形成世界上体量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之一。

据悉,协定正式生效后,双方将立即或分阶段取消大部分关税。日本将逐渐取消超过九成欧盟产品的关税,欧盟也将逐渐取消绝大部分日本产品的关税。欧盟农产品将以低关税进入日本市场,同时日本汽车及电子产品在欧盟市场将更具竞争力。欧盟将在8年内取消日本汽车进口关税。

此外,双方还承诺开放服务市场,尤其是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电信、交通等领域。欧盟将得以进入日本政府采购市场,而对于比较敏感的产业,双方设定了过渡期限。

分析人士认为,协定的签署不仅将加强日欧之间的经济纽带,还将促进双方在安全、战略等方面的协调与合作。

拉动日欧经济发展

据日本政府初步测算,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拉高日本国内生产总值1%,增加国内就业29万人。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表示,协定将成为拉动日本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日本经济界对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表示欢迎。日本经团联会长中西宏明表示,在当前经济运行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的背景下,协定的签署是重大成果。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小林喜光表示,在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挑战的当下,签署这一协定很有意义。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三村明夫表示,协定取消了双方大部分关税,这对日本中小企业扩大出口有很大益处。

对于欧盟而言,日本是欧盟在亚洲第二大贸易伙伴。目前欧盟每年出口日本的商品和服务总额超800亿欧元,欧盟60万个就业岗位与对日出口相关。

据欧盟数据,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后,每年减免欧盟产品关税约10亿欧元,推动欧盟对日出口增加200亿欧元。日本市场药品、医疗器械、农业食品、机动车辆、交通设施等领域将向欧盟企业开放。

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日本和欧盟领导人17日发表联合声明说,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堪称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表达了双方共同对抗贸易保护主义的强烈意愿。声明强调,日欧双方将开展合作,共同努力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中心的多边自由贸易体制。

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始于2013年,涉及关税、知识产权、电子商务交易规则等27个领域。但谈判过程并不顺利,双方分歧主要集中在日本汽车和欧盟农产品进入对方市场的关税减免等问题。此前,欧盟一直将与美国的跨大西洋贸易及投资伙伴协议(TTIP)谈判列为重点,日本则将重心放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上。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贸易政策发生了明显变化,不仅退出了TPP谈判,与欧盟的TTIP谈判也陷入停滞。美国不断推出保护主义贸易政策,将日本和欧盟都列为贸易打击对象,这使得日欧“抱团取暖”,日欧经济伙伴协定的谈判进程大大加快。

在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日欧双方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进一步表明了自由贸易体制的重要性,签署这一协定意义重大。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协定的签署对外传递了日欧共同对抗贸易保护主义的重要信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