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6月进出口总额同比增加10.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7日15:22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晓渝)新加坡企业发展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今年6月对外贸易总额同比增加10.3%,略高于5月9.8%的增幅。 

在经历了2月和3月的快速回落后,新加坡对外贸易总额在4月迅速企稳回升,同比增幅达10.5%,5月增幅略有回落达9.8%。 

6月,新加坡出口总额同比增加8.1%,略低于5月增速10.1%,进口总额同比增加12.8%,高于5月增速9.6%。 

按季节调整后,新加坡6月进出口总额环比下降1.4%,而5月进出口总额环比上涨为7.7%。6月的出口额和进口额均较5月减少1.4%,而5月出口额和进口额分别环比上涨6.5%和9.1%。 

今年6月,新加坡石油类产品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5.3%,高于5月17.8%的增幅。其中,对印尼、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的石油出口增长对该国石油类产品出口增长贡献最大,对三地的石油出口分别同比增长104.5%、61.1%和75.3%。经季节性调整按环比计算,该国6月石油出口增长2.4%,较5月7.2%的增幅略有萎缩。 

非石油产品出口方面,受电子类和非电子类产品出口下滑影响,新加坡6月非石油类产品出口较5月快速回落,同比微涨1.1%,远低于市场预期。在经历了2月和3月的连续负增长后,新加坡非石油产品出口在今年4月和5月保持增长势头,5月增幅达15.5%,为2017年10月以来最大涨幅。 

经季节性调整按环比计算,受电子类和非电子类产品出口下滑影响,今年6月新加坡非石油产品出口下滑10.8%,达151亿新元(约合人民币741亿元),而5月则上涨10.3%达169亿新元(约合人民币830亿元)。 

新加坡电子类产品出口6月同比下降7.9%,连续第七个月出现下滑。出口下降主要受集成电路、个人计算机零件和消费电子产品出口的拖累,这三类产品6月出口分别同比下降19.6%、26.9%和27.8%。 

该国6月非电子类产品出口同比增涨4.6%,较5月26.2%的同比增幅大幅回落。其中,预制食品、医药和化工产品出口分别同比增126%、19.1%和15.4%,对非电子类产品出口增长共同贡献最大。    

6月,在新加坡的十大主要非石油产品出口市场中,除了对美国、印尼、香港和欧盟28国的出口呈增势,其余市场均出现下滑。其中对中国大陆、韩国和日本的出口降幅较大,分别达15.%、31.4%和5.4%。 

具体就中国而言,6月新加坡对中国大陆的非石油产品出口同比下降15.8%,降幅较5月的5.9%进一步扩大,这主要由于非货币黄金、集成电路和银/铂金金属出口的大幅下滑,分别同比下降66.2%、36.1%和99.8%。新加坡对香港的非石油产品出口同比增长了9.6%,对台湾的非石油产品出口同比下降了1.6%。 

6月,新加坡对新兴市场的非石油产品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同比上升15.8%,略低于5月增幅18.5%。其中对CLMV国家(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拉丁美洲和中东的出口增长达29.2%,33.5%和16.9%,对出口贡献最大。 

非石油产品转口贸易(Non-Oil Re-exports)是衡量新加坡批发贸易表现的重要指标。今年6月,受非电子类产品转口上涨的推动,新加坡非石油产品转口贸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1%。其中,电子类产品转口贸易额6月同比下滑3.1%,非电子类产品转口贸易额同比增长13.7%。 

今年前6个月,新加坡非石油产品出口同比增长5.4%,低于去年同期9.1%的涨幅。华侨银行林秀心表示,3季度非石油产品出口预计将继续下滑,如果国际贸易争端继续加剧,新加坡全年的非石油产品出口增长预期也面临下行风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