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房市凉意未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6日10:33分类:澳大利亚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王文迪)已在悉尼定居多年的陈先生准备和妻子一起去之前看好的一处房产拍卖现场,然而就在竞拍开始之前半天,临时接到了拍卖方发来的通知,由于竞拍人数未达到原业主的期望值,拍卖取消了。 

这不是个案,即便是如期举行的房屋竞拍,竞拍成功的比例也不够令人乐观。澳大利亚知名房产信息机构Domain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的当周,悉尼有347套房屋参与拍卖,清空率为48%,墨尔本有483套房屋拍卖,清空率为56%。 

商业地产方面,也呈现出拍卖数量和清空率下降的趋势。据澳大利亚权威房产信息机构CoreLogic统计,在截至7月6日的一周内,全澳范围内仅有15处商业地产在拍卖,此前6个月内的拍卖量呈下降趋势。6日当周在拍卖前和拍卖时共售出8处房产,清盘率为53.3%,这也使得月平均清盘率降至50.3%。 

“最近市场不景气”,近几年有丰富看房经验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跟之前连年上涨不同,现在房价下跌,几乎成了买方市场。 

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最新公布的季度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澳大利亚8个首府城市的加权平均住宅物业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7%,其中领跌的是澳大利亚两个最大的城市悉尼和墨尔本。 

自2012年一季度以来,悉尼房价已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房价下跌(-1.2%),同时也是首次年度价格下跌(-0.5%)。而墨尔本房价是自2012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季度价格下跌,跌幅为0.6%。数据同时显示,澳大利亚1000万套住宅的总价值减少225亿澳元,至6.9万亿澳元。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自去年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要求金融机构收紧房贷以来,尤其是海外买家受到限制以来,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开始低迷。 

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主席韦恩·拜尔斯(Wayne Byres)7月11日表示,较高利率有助于冷却房地产市场。住房信贷的构成显然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与三四年前相比,对投资者的贷款肯定增长得更慢。 

澳联储经济分析部门主管亚历山德拉·希斯(Alexandra Heath)也表示,由于预计人口将保持强劲增长,住房需求依然强劲,住宅投资仍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但其增长已有所放缓,尤其是在新南威尔士州(州首府为悉尼)和维多利亚州(州首府为墨尔本),在未来几年内不太可能对经济增长做出很大贡献。 

“监管变化和更严格的贷款条件继续影响着悉尼和墨尔本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者,”澳大利亚统计局首席经济学家布鲁斯·霍克曼(Bruce Hockman)表示,此前这些投资者尤其在独立式住宅方面的投资较为活跃,推动其价格在近年来出现强劲增长。 

由于金融环境趋紧和投资活动减少一直是房地产市场状况变弱的主要驱动因素,而这些因素在2018年下半年都不会放松。那么,以悉尼和墨尔本领衔的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跌势恐未到尽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