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寻求自贸协议的政经考量

经济参考报2018年07月16日09:22分类:美国

特朗普在英国人的抗议声中来了。在此次访问中,除了确认英国与美国目前属于“最高水平的特殊关系”,特朗普有关期待与英国签订双边贸易协定的表述也让英国人感兴趣。

美国是英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英美贸易关系对“脱欧”后的英国非常重要。如果英美能顺利签订自贸协议,这对目前陷于“脱欧”困局中的英国政府无疑是好消息。

此次特朗普访英,英国在经贸与防务两个关键问题上释放出倚重美国的信号。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多个场合表示,英美贸易与投资的关系“无与伦比”,特朗普到访为加深这种独特的贸易关系带来机会。

特朗普在与英国签订自贸协议问题上的态度一度让人疑惑。此前,他在接受《太阳报》记者采访时说,首相的新“脱欧”方案很可能让英美无法达成贸易协议。美国首席农业谈判官格雷格·杜德上个月曾认为,英美要达成贸易协议“极其困难”,因为英国在“脱欧”后可能很难协调欧盟与美国两种不同的贸易标准。

不过,特朗普在访英期间的发布会上修正了上述说法,他表示,自己对英国的“脱欧”新方案没有意见,关键是要在“脱欧”后英美能开展自由贸易。他说,“脱欧”是一次英美两国应该牢牢抓住的“难以置信的机会”,美国期待与英国签订一份双边贸易协定,但同时强调协议应“公平、互利”。

虽然目前美欧在贸易、伊朗核问题等多个问题上出现分歧,但英国始终没有在美欧纠纷中扮演“出头鸟”的角色,这表现出正寻求“脱欧”的英国在处理与美国的关系上有“私心”。

正如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一条帖文所说:“我们不能一方面选择‘脱欧’,一方面又不愿见美国总统。”

特朗普的此次访问已经超出英美双边关系范畴,实质是英美欧三方的一次角力。

在英国“脱欧”背景下,英美能否保持“特殊关系”对英欧的“脱欧”谈判有重大影响。某种程度上看,特朗普此次访问对英国而言比对美国更加重要。

在经济方面,英美关系直接影响英国政府与欧盟的“脱欧”谈判。美国是除欧盟外英国的最大投资者,如果英美双边关系平稳,并在自由贸易协议上取得重要进展,这可以为英国在“脱欧”谈判中加分。

曾任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国土安全助理顾问的波普就认为,处在“脱欧”进程中的英国更需要展现出它仍有能力对传统盟友美国施加重要影响。

一旦英美能在明年初英国正式“脱欧”前商定自贸协议、并在英国退出欧盟共同市场后第一时间与英国签约,这无疑将增加英国政府在“脱欧”问题上的信心和筹码。英美贸易协议也将成为包括英联邦国家在内的“第二梯队”国家与英国签订自贸协议的样板。(桂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