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关系”难加强 英美热情不对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4日17:23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桂涛)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结束上任后对英国的首次访问。访问期间,英国政府盛情款待特朗普,盛赞英美“特殊关系”,释放出寻求加强“特殊关系”的信号。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政府在经贸与防务方面依然倚重美国,并试图借助加强英美“特殊关系”为“脱欧”谈判加分,但双方之间的“温差”恐将令英国政府的盘算落空。

英国有“私心”

从英国政府在访问前的吹风与活动安排看,经贸与防务是此次英国希望重点与美国商谈的两个方面。

特朗普抵英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发表声明,极力强调英美“特殊关系”的重要性。她表示,英美在贸易与投资领域的关系“无与伦比”,特朗普到访为加深这种独特的经贸关系带来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目前美欧在贸易、伊朗核问题等多个问题上出现分歧,但英国始终未在美欧纠纷中扮演“出头鸟”的角色,这表现出正寻求“脱欧”的英国在处理与美国以及欧盟的关系上有“私心”。

专家认为,此次访问已超出英美双边关系范畴,实质是英美欧三方的一次角力。在英国“脱欧”背景下,英美能否保持“特殊关系”对英国的“脱欧”谈判有重大影响,英国亟须巩固同美国的“特殊关系”。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外交与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于洁认为,英美在经济方面的联系直接关系到英国政府与欧盟的“脱欧”谈判。美国是除欧盟外英国最大的投资者,如果英美双边关系平稳,并在自由贸易协议上取得重要进展,可以为特雷莎·梅在与欧盟的“脱欧”谈判中加分。

在防务方面,英国始终依靠北约和美国来保护自身及欧洲安全,英国需要在安全与防务上继续与美国保持合作,应对“后脱欧”时代。

美英存“温差”

此访期间,特朗普与特雷莎·梅在首相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就贸易、“脱欧”、俄罗斯、中东等问题举行双边会谈,前往桑德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参加相关活动,并在温莎城堡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见面。从会谈以及记者会的内容来看,此访并未取得实质成果。

特朗普在访前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批评特雷莎·梅的“软脱欧”方案,称这份方案很可能让英美无法达成贸易协议。此外,针对英国政府两位高官因在“脱欧”问题上与首相立场不合而辞职,特朗普评论说,目前英国处在“混乱”中。他甚至表示,刚刚辞职的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可以成为“一个很棒的首相”。这无疑都让特雷莎·梅十分尴尬。

虽然特朗普在访问中的态度有所回收,称美英目前正处于“最高水平的特殊关系”,美国期待与英国签订一份双边贸易协定,但这些都掩盖不了他与特雷莎·梅之间的“温差”。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艾米·波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特朗普此次访问对英国而言比对美国更加重要。”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在美国对外贸易中的地位并没有那么重要,美英能否签订双边贸易协定还是未知数。此外,英国在“脱欧”之后可能失去美欧之间的桥梁作用,这也令英国对美国的重要性下降,美英“特殊关系”恐难加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