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埃及前总理埃萨姆·谢拉夫:“一带一路”为阿中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3日15:24分类:其他国家

专访:“一带一路”为阿中合作注入新动力——访埃及前总理埃萨姆·谢拉夫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于涛 郑凯伦)埃及前总理埃萨姆·谢拉夫1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近日成功举行,议题重点围绕阿中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举措和方案,为阿中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在谢拉夫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贯穿阿中合作的主线。目前双方“一带一路”合作多集中在经贸领域,但通过中阿合作论坛等机制,双方在充分交换意见、增进了解后,相信其他领域的合作项目也会逐渐落地开花。

谢拉夫认为,中国不干预别国内政,提倡通过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阿拉伯国家赢得了良好声誉。

他表示,几十年来,中国人民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在国家发展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的建设得到全面提升,令西方唱衰中国的论调不攻自破。中国的发展也使阿拉伯世界重新思考未来发展之路。“我相信,中国这种基于发展的理念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未来也将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

谢拉夫指出,中国和埃及同样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近年来,埃中双方的文化交流活动日益频繁,双方人员关系不断密切。“中国在文化产业上还可以为阿拉伯国家作出更多贡献。”谢拉夫认为,文化交流是双方经济往来和其他领域合作的基础,“建立在文化理解和文明对话的基础上,两国所有的合作会更容易、更可持续”。

谢拉夫说,埃及政府当前提出的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存在诸多契合点,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埃中双方在经济合作发展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谢拉夫认为,苏伊士运河有望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通道。建设综合设施齐全、服务功能完备的苏伊士运河经济带,将会成为埃中双方互利共赢的成果。作为连接欧亚的“快车道”,苏伊士运河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