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大臣辞职 软脱欧小胜但前途未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9日16:53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温希强)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当地时间7月8日深夜向英国首相提出辞呈,这为本就扑朔迷离的英国脱欧进程又增加了一丝悬疑。 

戴维斯9日在向媒体解释原因时称其认为首相的脱欧计划对欧盟让步太大,导致脱欧事实上不可能。戴维斯在辞职信中称,“当前的政策和策略趋势”使得英国离开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看起来越来越不可能”。 

英国内阁在7月6日通过了一个脱欧共识,将向欧盟提出在“脱欧”后设立“英国-欧盟货物自由贸易区”的建议。此举被舆论广泛解读为“软脱欧”。 

此前,英国政府已受到商界的巨大压力,要求其尽快明确脱欧立场。 

6月底7月初,包括空客、宝马以及英国最大的汽车商捷豹路虎等一系列备受瞩目的企业警告说,对英国的投资已经放缓,如国英国硬脱欧的话将导致“供应链的严重的混乱和中断”,相关公司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其在英国的投资及长期发展规划。 

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SMMT)6月2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受脱欧不确定性影响,英国汽车业今年上半年投资约为3.5亿英镑,仅为去年同期6.5亿英镑的一半略强。 

英国商会(BCC)7月3日代表各国企业就脱欧提出20多个现实问题,并表示“企业的耐心已经不多了”。英国商会(BCC)总干事Adam Marshall表示,在过去的两年里,企业一直很耐心,一直支持政府与欧盟达成最好的协议。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的耐心正在达到突破点。“很明显,影响公司竞争力和数百万人的生计的实际问题仍未得到答复时,企业完全有权发表意见......现在是政治家们停止争吵的时候了.....对于英国企业而言,它们是实际的现实问题。” 

市场分析师认为,英国内阁在7月6日通过“脱欧一致立场”,部分是受到了商界的这一压力。梅首相在“脱欧一致立场”通过后甚至严厉警告,不投票支持这一立场的大臣将被开除。 

当地媒体此前纷纷将可能被开除的目标对准了外交大臣约翰逊,但却没想到脱欧大臣成为第一个主动辞职者。这充分体现了英国脱欧过程的复杂性和曲折性。 

英国商界表达了对内阁一致立场的欢迎。英国工业联合会(CBI)总干事Carolyn Fairbairn在接受BBC采访时称,戴维斯辞去脱欧大臣是一大打击。她表示,周五(7日)商界欢迎的事情之一就是内阁的团结。几个月来无法做出决定已成为不确定性方面的巨大挑战,所以脱欧大臣辞职是一大打击。 

Fairbairn称,“非常清楚的是,英国公司在贸易方面的首选对象是欧盟,国际自由贸易协议的好处可能超过对欧洲贸易,但现在还看不到.....除非有另一种方式实现无摩擦贸易,关税同盟才是正确的答案。” 

金融市场对戴维斯辞职反应偏多。英镑兑美元小幅上涨,伦敦股市开盘也上涨。Spreadex的金融分析师Connor Campbell表示,戴维斯离职可能会导致更容易实施软脱欧计划,英镑走势取决于接下来局势发展。 

英国政府的“一致立场”原计划随后提交议会,当地媒体称戴维斯辞职使这一计划“处于危险之中”。(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