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瓜达尔发展的中国建设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9日14:19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天 蒋超)在巴基斯坦西南部的瓜达尔港区内,一辆黑色越野车急速行驶。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港控)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张保中正紧急赶往港区外的海水淡化厂查看供水管道连接点出现的漏水情况。

一下车,张保中的一只脚就陷进淤泥,快60岁的他打了个踉跄。“太可惜了,”张保中说,“这些水对瓜达尔老百姓非常珍贵。”

由中国港控新建的海水淡化厂7月3日刚和瓜达尔市供水管道相连接并于当晚向瓜达尔市区供水。但由于港区外瓜达尔市政人员负责安装的连接点出现漏点,试供水的好几吨饮用水全部涌出管道,渗进荒地里。

按照汽车仪表盘显示,车外温度接近40摄氏度。正在现场查看的张保中已是大汗淋漓,他说:“这在瓜达尔是正常温度了,不算热,这儿最热时要50多度。”

瓜达尔地区属于巴基斯坦发展最落后的俾路支省,自然条件十分恶劣。虽然背靠阿拉伯海,却常年干旱少雨,极度缺水。居民用水都是用水车从几十甚至一百公里外的水库拉到市里。近年来,由于自然气候变化,周边水库日渐干涸,瓜达尔民众吃水越来越难,成为突出的民生问题。

几经波折,俾路支省政府在今年5月6日和中国港控签订了供水协议,当地政府从中国港控以成本价每天购买30万加仑海水淡化水,免费发放给当地民众。在铺设供水管线前,中国港控同政府协调水车到海水淡化厂拉水向市民供应。这一举动有助于当地政府缓解社会矛盾。

除了向瓜达尔市区供应饮用水,中国港控还积极推动一系列社会公益项目落地瓜达尔,包括为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提供建设用地和建设房屋、推动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在瓜达尔建设中巴法曲尔小学等。

2015年8月,初到瓜达尔的张保中被这片荒凉的戈壁沙漠所震撼。他向记者讲述说,更让他难以想象的是瓜达尔没有任何物流和商品供应系统,这给建设和运营港口带来巨大困难。“一颗钉子或螺丝帽出现问题,我们都要去700公里外的卡拉奇采购。港区内没有电话信号,电话打不出去,短信发不出去,完全和外界失去联系,那种感觉非常无助。”

生活和工作在这个“被遗忘的角落”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从3月开始,瓜达尔的气温就能达到40摄氏度以上,最热时地面温度能飙升到将近70摄氏度。8月左右,瓜达尔附近海域会出现严重的赤潮,整个瓜达尔都笼罩在令人难以忍受的臭味之中。

面对恶劣环境,中国港控全身心投入到瓜达尔港的建设中。张保中说:“现在,瓜达尔每几个月就能发生新变化。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和我们这个团结的团队分不开。”

去年1月,大学刚毕业的陈炳玮进入中国港控工作,来到瓜达尔港。仅一年半时间,他就见证了一系列变化:瓜达尔港有了自己的航线和定期班轮;在自由区起步区原来的滩涂上,5个半月就矗立起一座商业中心大楼,被称为“俾路支省最好的大楼”;20多家进驻自由区起步区的企业厂房正在紧张建设中……

“能够在瓜达尔港工作,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我感到非常荣幸。在瓜达尔的工作生活将成为我生命中意义非凡的经历。”陈炳玮告诉记者。

港区和自由区的建设也带动了瓜达尔市区的快速发展:瓜达尔每周一班的航班增加到每天一班;手机卡使用量从10万张增长到20多万张;国内外投资者络绎不绝,希望在瓜达尔找到大商机。

“都说巴中是'铁哥们儿’。在瓜达尔,大家都知道我和张保中是'同胞兄弟’,我们在推动瓜达尔发展上有很多共同见解,”瓜达尔港务局主席杜斯廷·贾迈勒迪尼告诉新华社记者,“要是他能更早一点到瓜达尔港,相信我们可以有更多合作让瓜达尔发展得更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