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零售业:暖冬并未到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9日10:05分类:澳大利亚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王文迪)进入7月,悉尼街头大量着单衣的人群提醒记者澳大利亚今年的冬令时已经过半,然而温暖的天气没能刺激人们的消费欲,数据显示零售业并未经历暖冬,在薪资增长缓慢的前提下也无法预期暖冬何时才会到来。 

刚刚过去的6月,是澳大利亚财年结束的日子,按照惯例,零售商会在此时打折促销以冲销售额,并希望企业财年报告更好看。然而经过了6月财年底的折扣季之后,来自各大卖场的折扣信息并未减少。是的,销售额未达目标,折扣仍在继续。 

实际上,记者观察到,从去年12月的圣诞折扣季到今年6月底的财年结束折扣季,这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之间,悉尼各大实体卖场、在线零售网站等商家从未间断过促销活动。然而由于家庭债务高、收入增长缓慢,消费者并没有配合商家的促销活动,零售业的数据始终未达预期。 

澳大利亚统计局7月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澳大利亚5月零售业销售额环比上涨0.4%,好于市场预期但仍表现温和,年增长率恐仍将低于2.5%。 

细分各行业的表现来看,在5月的增长中,领涨的百货商店业环比涨幅为3.9%,其次为服装、鞋类环比增长2.2%。根据凯投宏观澳新地区首席经济学家保罗·戴尔斯(Paul Dales)和西太平洋银行分析师马修·哈桑(Matthew Hassan)的理解,这两类行业的销售终于从此前的因受异常温暖天气影响而低迷中反弹。 

澳大利亚气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悉尼4月的温度创1858年有记录以来4月最高气温纪录,7月5日、6日悉尼最高温度为25摄氏度,新南威尔士州大部分地区连续两日的最低温度高于历年7月最低温度,维多利亚州和南澳大利亚州当季的最高温度也刷新以往纪录。在这个暖冬中,人们仍然穿着单衣,并未走进商场购买外套。于是4月服装鞋类和百货商店业的销售额分别表现为环比下跌0.8%和0.9%。当然,温暖的天气同时也促使4月咖啡馆、餐馆行业环比上涨了1.3%。 

可见零售业已经脆弱到何种程度,简单的天气变化已成为影响其月度数据的重要因素。 

澳联储主席菲利普·洛7月5日表示,经济增长不确定性的一个来源是家庭消费前景,家庭收入增长缓慢,而家庭债务水平很高。根据记者的观察,这已经是洛这一年多来的月度货币政策会议后每次都要重复的一句话,澳联储对家庭消费的担忧从未减退。 

实际上,决策层面已经想尽办法促进本土消费、保护本土零售商。从7月1日起,澳大利亚将改变此前购买海外进口价格低于1000澳元的商品可以免除商品服务税的政策。根据澳大利亚税务局的解释,新规定主要是为了使澳大利亚的网站和企业的零售环境更加公平。因为澳大利亚零售商一直缴纳10%的消费税,但国际企业却无需额外支付10%的费用。 

甚至刚刚登陆澳大利亚半年多的亚马逊也在配合澳大利亚政府的新规。自7月1日起,亚马逊将不再对澳大利亚消费者开放海外站点,而只能购买亚马逊澳大利亚本地站点的商品。 

对澳大利亚消费者来说,新规的实施无疑将使海淘成本提升,进而或许转移消费渠道至本土零售商。 

为了扶持本土零售业,从决策层到跨国企业,都已经操碎了心。然而零售业的低迷并非一日之寒,各大品牌关闭门店、国际品牌退出澳大利亚市场、零售企业遭评级机构降级等等,已成为近两年屡见不鲜的新闻。在薪资增长率维持缓慢的背景下,恐怕也无法预期澳大利亚零售业何时能够转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