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波音牵手巴西航空工业:对抗空客和庞巴迪

参考消息网2018年07月07日15:29分类:美国

埃菲社7月5日报道称,美国波音公司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5日宣布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估值为47.5亿美元,由波音公司控股。

根据双方5日公布的谅解备忘录,波音公司将接管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商用飞机制造业务。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是目前全球第三大客机制造商,也是该地区航班客机制造领域的领头羊。

737客机

巴航工业生产的E190-E2客机(上)和波音公司生产的737客机(波音公司网站)

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是去年12月开始进行的严格保密的谈判取得的成果,巴西政府参与了这一谈判,目前其手中握有最终审批是否放行这笔交易的权力。

波音和巴航工业达成的这份协议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战略意义,将扩大波音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并抵消加拿大庞巴迪公司与欧洲航空业巨头空客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对波音公司形成的冲击。

“对巴航工业公司来说,除了与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制造商合作外,没有其他太多选择。”巴西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经济研究所专家奥斯卡·马尔维西对记者表示。

新公司的总部和运营部门将设在巴西,波音将持有80%的股份,巴航工业持股20%。新公司估值为47.5亿美元。

马尔维西说:“波音公司的规模是巴航工业的15倍,新公司只不过相当于波音公司的一个小型商用飞机部门,但这一合作带来的利好机会是100%的。”

不过,两家企业牵手的公告一经发布,巴航工业的普通股股价应声下跌逾14%,投资者对一些尚未澄清的问题也做出了负面反应。

巴西一家财富管理公司的专家拉斐尔·帕索斯认为,这份协议对两家公司来说都是“非常积极”和“具有战略性的”。

巴西政府将保留自1994年决定将巴航工业私有化以来在该公司持有的“黄金股”,这意味着巴西政府对该公司的决策拥有一票否决权。

根据谅解备忘录,巴航工业将保留“与国防和安全有关的业务”,这也是谈判的敏感点之一,这部分业务对巴西政府来说是国防领域的重要板块之一。

不过,除了商业航空领域的合作外,波音和巴航工业还宣布将成立另一家合资公司来促进国防领域产品和服务的新市场开发,尤其是巴西KC-390运输机的全球营销。

巴航工业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保罗·塞萨尔·席尔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与波音公司的业务合并预计将为巴西航空航天业创造一个良性循环,增加其销售潜力、提高产量,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收入,促进投资和出口,并在此过程中为客户、股东和员工带来更多价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