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货币贬值阻碍阿根廷经济复苏势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7日09:37分类:美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倪瑞捷)阿根廷货币比索自4月下旬以来对美元汇率不断走低,这场贬值风暴为上半年的阿根廷经济划出了一道分水岭:第一季度阿经济延续了2017年的复苏势头,增速维持在2.4%左右;4月开始出现萎缩迹象,形势急转而下。汇市风险诱发通货膨胀和资本无序流动,导致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

2018年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阿根廷今年经济增速在2%左右。但6月28日,阿根廷内阁首席部长马科斯·佩纳表示,阿根廷4月经济活动萎缩0.9%,并宣布将国家经济增长预期从3%下调到1%。

佩纳认为,阿根廷经济萎缩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支柱产业农业生产出现下滑。阿根廷遭遇了近年来最为严重的旱灾,许多农产品减产严重,预计本次旱灾会给阿根廷出口造成85亿美元的损失。二是国际油价上涨给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加剧了阿根廷的通胀压力。三是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给阿根廷货币带来压力,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年加息节奏提速,导致比索加速贬值。同时阿央行债券陆续到期也引发了市场的不安情绪。

阿根廷比索今年以来贬值幅度已超过50%。为应对汇率危机,阿政府与央行同时采用了抛售美元、提高利率和减少赤字“三管齐下”的做法。阿央行自5月以来将基准利率迅速调高至40%,政府宣布将财政赤字率从3.2%减少至2.7%,并大幅减少政府公共项目和采购开支。然而,这些做法迄今仍未能令比索止跌。

货币贬值使得阿根廷民众购买美元的意愿更加强烈。记者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最大的美元兑换点看到,前来办理美元业务的人数明显比货币稳定时增多。由于阿根廷放开外汇管制,一些民众选择在乌拉圭等周边国家开设账户,将存款转至海外。

分析人士认为,比索贬值加剧了资本从阿根廷逃逸,本国人争相抛售本币和转移资产,外国企业因汇率波动遭受损失,外资对阿根廷投资也会变得更加谨慎,这都抑制了阿根廷的经济活力。

此外,受货币贬值影响,阿根廷物价上涨迅速,民众购买能力急速缩水。数据显示,阿根廷上半年零售业销售额同比下降2.8%。阿根廷经济分析师费德里科·菲利波尼认为,今年前几个月阿根廷民众的消费基本与去年持平,但随后的货币贬值使人们的消费能力迅速下降,低收入和特困家庭是受影响最大的群体。预计今年下半年消费水平下降趋势或难有改观。

阿根廷经济学家巴勃罗·萨尔瓦多认为,阿根廷经济要保持增长首先需要遏制住货币的大幅贬值,重建投资者对央行和阿根廷经济的信心至关重要。阿根廷政府已经采取了诸多重要举措来恢复市场信心,如将财政部与金融部合并、更换央行行长等。

阿根廷经济固然面临严峻形势,但危机中依然存在机遇。一般而言,货币贬值可以刺激一国出口,而农业大国阿根廷下半年的农作物产量会有所恢复,政府也通过减税方式鼓励企业加大农产品出口,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其外汇储备不足的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困难会促使阿根廷更倾向谋求与其他国家合作。随着外贸在经济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阿根廷本土企业可乘势而上,在国际竞争中提升自身实力,这对阿根廷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十分有好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