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制造业跨越汇率障碍 汇率波动不再可怕

参考消息网2018年07月06日16:54分类:日本

日媒称,对日本制造业来说,汇率已经不再可怕。日本制造业抗汇率波动的能力在增强。曾经日元升值会对出口造成巨大影响,不过日本银行(央行)的分析显示,现在的汇率“感应度”降至零。原因是出口产品的高附加值化。也就是说,日本出口产品逐渐转为不受价格影响、能够持续畅销的产品。日本制造业好不容易跨越了汇率的障碍,但现在又迎来了更大的新课题。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4日报道,日本企业的出口表现坚挺。4月的出口指数为115.4(2015年的数据为100),创自1975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5月也维持在111的高水平。

报道称,其特点是尽管汇率发生波动,但日本出口的增长趋势几乎不变。这一点体现在日本银行分析的“出口汇率感应度”上。

出口汇率感应度显示日元汇率的波动如何影响整体出口。2000年代中期日元兑美元汇率升值10日元的话,出口会减少3%左右。

据报道,但从2010年前后开始汇率感应度迅速下降,2016年降至0.2%到0.4%。2017年降至0到-0.1%。日本银行调查统计局指出,也就是说,现在“日元升值或贬值与出口的增减几乎无关”。

大和综研的经济学家小林俊介认为,出现这种情况首先是因为“生产本地化和国际化的货币管理”。经历过之前的日元升值局面,日本企业纷纷在亚洲等地扩大本地化生产和推进代工生产。在结算时也增加了外币的使用。

据日本财务省统计,2017年上半年,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占比51%,欧元人民币计价的交易也出现增加。

报道称,另外,现在汇率感应度之所以降至零,是因为日本的出口产品在向与价格无关的畅销产品过渡。

在经济财政白皮书等统计中,有一项被称为“高附加值化指数”的数据。这是用日本财务省计算的“出口价格”除以日本银行的“出口物价”得出的。该指数快速上升,意味着日本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比例出现提高。

据日本内阁府统计,在电气测量仪器、发动机和汽车等日本代表性产业,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增长尤为明显。

其中,日本在发动机领域,飞机零部件的出口出现增加。虽然美国波音和欧洲空客等欧美企业是全球飞机制造业巨头,但日本企业擅长生产发动机零部件。川崎重工业表示,“在日元贬值的情况下也没必要降价”。

据报道,汽车的出口也开始从小型车向SUV等车型过渡。瑞穗综合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高田创指出,“今后为了继续扩大出口,能否确保其他国家望尘莫及的技术竞争力显得至关重要”。

报道称,1985年《广场协议》签订后日元进入升值局面,现在日本企业终于跨越了长期以来面临的汇率障碍。但又有新问题浮出水面,那就是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引发的贸易摩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