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风险或将影响巴西对外资吸引力

经济参考报2018年07月05日09:47分类:巴西

随着巴西经济的逐步复苏,外国资本在巴西的投资额止跌回涨。去年巴西共接收630亿美元投资,位列全球第四。在安永近期公布的全球投资目的地排名中,巴西的排名大幅上升,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最受欢迎投资目的地。不过今年以来,巴西的政局动荡、经济不稳定等诸多因素影响了外资在巴西投资的热情,前四个月外国资本在巴西投资降三成。想让外资在巴西既来之则安之,巴西需要在稳定性上作文章。

去年以来,巴西在吸引外资方面的表现可谓不俗。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的投资额总体下降,尤其是发达经济体接收的投资额大幅下滑,但以巴西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则逆势而上表现优异。去年巴西共接收630亿美元的投资,同比增长8%,“吸金”能力从2016年的第7位上升到第4位。尤其是能源、交通等领域,去年巴西能源领域接收的投资达到126亿美元,较前年增长两倍多;交通和仓储领域,巴西接收投资66亿美元,较前年增长三倍有余。

但进入2018年后,外资虽然对在巴西投资有热情,但是热度似乎不如去年。巴西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巴西的直接投资收入(IDP)同比下降了30%,4月外国资本在巴西的生产性投资为26亿美元,是2006年以来的同月最低值。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美国资本的表现。在巴西的外国资本中,美国企业的存量最大,美国投资占到了外国资本总额的34%,美国资本在巴西市场的些许变化,都会产生较为显著的影响。而今年以来由于美国进行的税制改革,更多资本被留在美国国内,美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热情大打折扣,在巴西的投资也迅速降温,且目前看来这种趋势还会持续。此外,日本、希腊、比利时、英国等国家也相继宣布会在未来减税,相较之下巴西的高企业税率就更加令人望而却步。

除了国际环境的变化,巴西今年大选的不确定性也在影响巴西接收投资的能力。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认为,整个拉丁美洲的经济增长存在许多风险,尤其是今年拉美地区多国大选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加,因此他们预计今年拉丁美洲接收的投资将会小幅下降。具体到巴西而言,5月巴西卡车司机的罢工给巴西带来了400亿雷亚尔的“不可挽回的损失”,6、7月世界杯期间具有巴西特色的“赛事假期”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巴西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而4个月后总统大选带来的不确定性也在影响巴西经济发展预期。尽管今年早些时候巴西经济学家对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预期达到了接近3%的水平,但由于大选不确定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人们对于经济表现的预测已经变得越来越悲观,近日巴西央行将今年巴西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下调至1.6%,外资对巴西的投资信心很难不受影响。

其实不只是外资对是否进入巴西心存踟蹰,巴西本国资本对巴西政局前景也心有疑虑。巴西知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数据显示,由于经济危机和政治动荡,巴西企业积极寻求在国外投资的机会,2015年到2018年间巴西企业的海外子公司业务增长了47%,过去两年80%的跨国企业开始扩张自己的海外市场。政治经济形势稳定,这是海外市场对企业最大的吸引力。

眼下的巴西进入了新旧政府更替的真空期,现任政府并没有表现出大力改革的意愿,未来谁将接掌巴西也并不明朗,政局走向令人不安。不过,国际金融协会认为,尽管巴西大选会给吸引外资带来一定的风险,但巴西经济还是会保持复苏的步伐,巴西今年还将会是吸引外国投资最多的新兴国家之一。(陈晓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