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纳吉布案折射马来西亚三重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5日09:14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林昊 刘彤)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4日在吉隆坡法院受到数项贪污和背信罪名指控。纳吉布本人已否认全部罪名。

纳吉布是马来西亚首位被起诉的前总理。从司法角度看,这一案件恐将经历漫长的审理过程,短时间内难以结案;而从司法以外的角度看,此案则可能对马来西亚政治、经济等领域产生深远影响,甚至引发深刻调整。

政坛格局调整

纳吉布4日受到起诉,与他担任总理期间来自“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一马公司”)下属企业“SRC国际公司”的4200万林吉特(约合1040万美元)款项流入其个人账户有关。

现任总理马哈蒂尔在竞选期间承诺打击贪腐行为。他上任近两个月来,马来西亚警方、反贪机构加速调查进程,纳吉布成为历任总理中首位被逮捕和受到刑事起诉者。

在今年5月的大选中,马来西亚自独立以来首次出现政权更迭,不少人视之为马来西亚政治的历史性转变。

作为前政府领导人,纳吉布在大选落败后短时间内就受到腐败罪名起诉。目前,纳吉布方面已经表示,他所遭受的指控背后存在政治动机,他将在法庭上挑战指控并洗清罪名。纳吉布的支持者和一些原执政联盟成员也开始公开呼吁公正审理案件,维护纳吉布作为前总理应有的尊严。

对此,率领检方团队的新任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4日表示,检方掌握了有力的证据,不过,纳吉布在被定罪前可以获得保释,案件会得到公正审理。

力量对比调整

纳吉布所涉案件牵扯大量人证物证,他的辩护团队包括多名知名律师,案件审理过程可能持续相当长时间。法官4日将案件的正式开审日期初步定在明年2月。

可以预见,在未来半年多时间内,原执政联盟与现执政联盟的力量对比将继续进行较为深刻的大调整。

大选后,落败的原执政联盟国民阵线中已有多个成员党宣布脱离。作为国民阵线的核心成员,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也面临着成员转党脱党的情况。

在财务方面,因受案件关联,巫统的银行账户已遭冻结,等待接受调查。随着纳吉布案件审理的推进以及调查的深入,巫统可能还会遭受其他打击。

而在现执政联盟一方,马哈蒂尔正有条不紊地完善执政架构和人事安排。就在纳吉布3日被捕前一天,一批新的内阁正副部长宣誓就职,马哈蒂尔新内阁基本组建完毕。从内阁职位分配看,执政的希望联盟政府中,各成员党力量相对平衡,反映了马哈蒂尔强化执政联盟内部团结的意愿。

发展思路调整

纳吉布因“一马公司”相关调查受到指控,势必引发外界对马来西亚将转变发展模式的猜测。分析人士认为,纳吉布在任期间奉行的这种利用国家主权投资基金拉动经济的发展模式可能将暂告一段落。

纳吉布2009年出任总理后设立“一马公司”,其初衷是利用国家主权投资基金发展经济。但短短几年内,该公司就被曝出存在巨额负债、滥用资金等负面消息。马哈蒂尔政府也将国家债务大幅攀升部分归咎于“一马公司”等需要政府担保或偿还债务的机构或企业。

马哈蒂尔承诺致力于削减国家债务水平。相关削减开支的举措已经启动,例如,马哈蒂尔取消了原本处于招标阶段的马新高铁。他表示马来西亚暂时无法负担这类大型基建项目。但目前,马哈蒂尔政府发展国家的新思路尚未完全清晰。

对马来西亚来说,纳吉布一案的意义复杂而深远,其影响恐怕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显现。特别是从国家发展模式的角度看,如何在转变前政府发展思路的情况下延续较为积极的经济增长态势,是摆在新政府面前的一大挑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