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国度的人才困境

经济参考报2018年07月04日09:22分类:亚太其他

以色列的人才结构严重“偏科”。

近日,以色列萨缪尼曼国家政策研究所发布报告称,以色列的创新才能正面临挑战:因循守旧的大学工程项目教学无法脱离死记硬背的套路,毕业生不具备诸如团队合作和公众演讲等进入行业工作的基础技能。

报告称,以色列高校没能教授如团队协作、时间管理、有助于演说和说服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等。

事实上,高科技企业对此早有抱怨。很多雇主表示,工程系毕业生首次就业的时候,普遍缺乏对工作相关的道德准则和财务知识的认知,推高了企业的内部培训支出,而高校则认为这些技能是在学生毕业后获取的。

这份报告的结论透露出对以色列前景的担忧,政策研究者担心以色列作为全球高科技强国的地位可能不保。

5月,以色列政府发布的报告显示,高科技行业雇佣员工的比例停滞不前,2016年新创公司的数量也已经下降。

萨缪尼曼国家政策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认为,每年达到行业录用标准的毕业生数量不足,而高校对教育成果和行业需求的脱节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以色列高科技行业贸易联合会CEO卡林·梅尔·鲁宾斯坦说,以色列亟须一场工程学方面的教育体制变革。

“如果高校决定改革,必须要开始邀请如谷歌、微软和check point(以色列最著名的网络安全公司)的程序员来授课,将他们在真实工作中遇到的挑战直接抛给学生,提升他们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鲁宾斯坦说,“没有捷径可言。实用的课程必须要包含对高科技行业的真实模拟,不仅是对编程能力的模拟,还要包括对整个公司运作的模拟。”

报告显示,工程系毕业生能力受限也源于高科技公司决策者对工程师的角色定位。近年来,大部分管理岗位越来越青睐法律和经济系毕业生,而工程系毕业生则被“拴在”科技或技术岗位上,很少领导公司运作。

报告警示,这种趋势可能影响工程专业的声誉和相关高校的前景。

目前,广泛应用于芬兰、新加坡和香港等地的“项目制教学”在以色列悄然发芽。项目制教学方式认为在信息触手可得的互联网时代,死记硬背的教学模式重要性显著降低。而通过实验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置身于小组中共同解决问题,他们不再被动的听讲座,而是通过自主调研的方式获取信息。学生的成绩更多基于团队协作和创造能力,而非记忆知识点的能力。

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早在2004年就已经开始使用该教学法。学校主页上写着:问题是复杂而模糊的。解决方案也是不确定和不清晰的。我们为学生提供充足的机会去实验、展开创新性冒险和失败。这对培养接受真实世界的挑战的能力很有帮助,因为他们面对的就是真实的挑战。

萨缪尼曼国家政策研究所的报告也提倡这一教学方式。在以色列,只有私立大学荷兹利亚跨学科中心的泽尔企业家项目开展相似的教学法,该项目集合多学科背景的学生,让他们共同研究,发起创业公司。

该报告的主要研究者阿侬·本图尔教授称,项目制教学法在以色列难以展开,首要原因是因为以色列高等教育系统“囊中羞涩”。项目制教学法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在斯坦福和麻省理工学院,学生教师比是8:1,而在以色列仅有25:1。

其次,以色列高校,尤其是顶尖大学,录取学生的标准是基于心理测量和入学考试,而这些测试结果并不是衡量学生毕业后事业成功的可靠标准。

雇主固然看重学生成绩,但也同样看重人际关系能力和其他指标。大学应该就此做出相应的改进。

相比较之下,以培养科技人才著称的以色列国防军成为以色列教育体系的“隐形支柱”。在军队服役时,士兵将直面各种各样的真实挑战,这一过程极大增强了学生进入社会后的工作和生活能力。

“因此,在教育体制方面,以色列高校应该向以色列国防军学习。”本图尔说。(王博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