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当选总统承诺推进NAFTA谈判 将安排专家团队加入墨方谈判小组

经济参考报2018年07月04日09:37分类:美洲其他

刚刚当选墨西哥总统的左翼候选人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2日表示,他将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接触,寻求“共识”,并支持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以谈判的形式推进下去。他与特朗普“隔空”互动,希望两国能够保持互相尊重。与此同时,加拿大方面披露,总理特鲁多与洛佩斯在上述议题中已经达成一致。

与美加两国领导人通话

墨西哥总统选举1日举行,洛佩斯以明显优势获胜。他将于12月1日正式就职,成为拉丁美洲地区第二大经济体数十年来的首名左翼总统。

美国白宫官员2日证实,总统特朗普当天与墨西哥新当选总统洛佩斯通电话,两人讨论了贸易和移民等问题。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当天下午的记者会上说,特朗普与洛佩斯的首次通话持续约半个小时,两人详谈了贸易问题,双方均表示有意就此达成协议。特朗普本人2日下午在白宫对记者表示,他与洛佩斯还谈到边境安全与北美自由贸易区问题,相信美墨将发展良好的双边关系。

洛佩斯在接受墨西哥电视公司采访时说,“在合适的时候”,墨方新政府将与特朗普政府接触,以达成共识,“我们清楚必须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在洛佩斯看来,特朗普前一天在社交平台“推特”上的表态“有礼貌”,“那正是我们一直想与美国政府保持的相互尊重”。特朗普在“推特”留言说:“我很期待与他(洛佩斯)合作。很多事情可以做,以惠及美墨两国。”

围绕当下热门的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洛佩斯说,3日与现任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见面时,他将提议让他手下的专家团队加入北美自贸协定谈判。洛佩斯表示,他希望获知谈判内容,让“我们尽可能多地帮忙”。他还说,他尊重现有谈判小组;这一小组将履职至他12月1日就职。据悉,美、加、墨三国新一轮NAFTA谈判将在墨西哥总统和议会选举结束后启动。

另据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日致电洛佩斯,就洛佩斯取得墨西哥大选胜利表示祝贺,并与其讨论了有关《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问题。加拿大总理办公室发布消息称,双方领导人就优先更新《北美自贸协定问题》达成一致。

发展经济提高社会福利

代表竞选联盟“我们一起创造历史”参选的左翼候选人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1953年11月出生于墨西哥东南部塔瓦斯科州,曾就读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获得政治学学士学位。

2000年3月,洛佩斯当选墨西哥联邦区行政长官(墨西哥城市长)。在任期间,他政绩突出,采取了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出年长者补贴计划、帮助单身母亲等一系列举措,深得市民认可。

2006年,洛佩斯首次参选总统,但以不到1个百分点的微弱劣势失利。2012年,洛佩斯再次在大选中屈居第二,输给了现总统培尼亚。两次败选的经历没有让洛佩斯屈服,反而更加激起他的斗志。2014年,他组建了国家复兴运动党。今年2月,国家复兴运动党正式确认洛佩斯为该党总统候选人。该党所在竞选联盟“我们一起创造历史”还包括墨西哥劳动党和全国汇合党。自参选以来,洛佩斯的领先优势稳步扩大。选前民调结果显示,他的领先优势非常明显。最终选举结果也证实,他的获胜水到渠成。

洛佩斯在对内政策方面提议集中打击腐败问题,消除社会不平等现象,废除上层人士的特权,腾出资金刺激经济发展、促进就业。他曾批评培尼亚政府依赖出口的经济政策,承诺当选后将致力于提振国内市场。在财政方面,他提议收紧财政预算,提高民众薪金和福利水平。他在胜选演讲中再次提及上述主张。

在对外政策方面,由于洛佩斯此前对特朗普政府移民政策等持批评立场,上任后墨美关系如何发展值得关注。竞选期间,洛佩斯曾强调:“我们非常尊重美国政府,但同时要求美国尊重墨西哥人。”

统计显示,美国与墨西哥年贸易额达6000亿美元,美国16%的出口货物流向墨西哥,墨西哥80%的出口货物销向美国市场。

签署新版NAFTA时间延后

更新北美自贸协定首轮谈判于2017年8月正式启动。谈判整体进展缓慢。美加墨三国在知识产权、农业市场开放、能源、劳工、原产地规则、地理标识等领域还存在巨大分歧。美国贸易专家认为,特朗普政府对从加拿大和墨西哥进口的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而加、墨两国以牙还牙,会令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变得更为复杂。不过,身为北美自贸协定谈判墨方代表的经济部长瓜哈尔多预计,仍有五成以上概率能在年底前就更新协定达成原则性一致。

从目前情况看,美国总统特朗普有意把签署新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时机推迟至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结束以后,以便与加拿大和墨西哥达成“更好”的协议。特朗普在7月1日由福克斯新闻频道播出的电视专访中说,他可以迅速与加墨两国签协议,“但我不高兴这么做,我想让协定更公平”。他说:“我想等到选举(即国会中期选举)以后。”特朗普多次暗示,他可能与加、墨分别签署贸易协议,而不是继续留在三国自贸协定内。

美国6月1日起对加拿大、墨西哥等国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墨西哥同月5日对美国钢铁、猪肉、苹果等产品加征报复性关税,加拿大7月1日起对超过250种美国商品征收高关税。这给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蒙上了厚厚一层阴影。在墨政府公报列出的报复清单中,钢筋、冷轧扁钢等40种美国钢铁产品进口税率设为25%。报复清单中另一大类为农产品,出口至墨西哥的美国猪腿肉、猪肩肉以及火腿、香肠等加工肉制品将面临20%关税。墨西哥同时对某些品类的金属制家具、台灯、照明装置、电风扇、排气泵、铝制厨具和摩托艇征收税率7%至15%不等的关税。

值得一提的是,竞选期间洛佩斯一直对美国持批评立场,多次强调美国与墨西哥应该互相尊重。按路透社的说法,如果洛佩斯不能与特朗普达成协议并且特朗普继续激怒墨西哥,绝大多数墨西哥人认为,向来言辞犀利的洛佩斯不会“善罢甘休”。(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