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瓶颈+不愿耗尽闲置产能 沙特日增产200万桶有难度

汇通网2018年07月03日14:37分类:亚太其他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六在推特上表示,沙特同意将石油日产量提高200万桶,这对沙特来说的确是一个大消息。

沙特很难将石油日产量提高200万桶

石油市场的紧缩推高了油价,这一直是美国政界人士担心的问题,因为他们担心选民会对自己产生不满。

OPEC在6月份决定将石油日产量提高100万桶。但是,这一增量越来越不足以应对全球日益增多的供应中断。特朗普想要更多沙特石油进入市场,这点并不奇怪,但他可能误解了沙特向他传达的意思。

今年5月,沙特的石油产量为1000万桶/日。最近的报告显示,沙特7月份的产量可能增加80万桶至100万桶/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这是非常大的增量。

但是,与美国认为沙特增产200万桶/日相比,该数字依然相差甚远。这将导致沙特的石油日产量大约达到1200万桶/日的水平,这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原因如下:

首先,技术上的问题是,沙特能以多大程度、多快速度推进其油田开发。

沙特能将石油日产量提升至1200万桶/日吗?可能吧,但没有太多的历史证据证明其能实现这点。此外,沙特可能不能马上实现这一增产目标,这需要时间,可能会超过一年。

第二个原因,也是更重要的原因是,沙特不愿遵守特朗普的要求,让石油市场再增加200万桶的日产量。如此大的增量将导致石油市场的闲置产能处于危险的低水平,将其降至不到100万桶/日。届时,任何供应中断都会导致油价飙升。实际上,这甚至不需要任何实质性的破坏——仅仅是再次发生供应故障的可能性,就会导致市场出现重大的波动。

当然,沙特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很难想象他们会将石油产量再增加200万桶/日。 

或许这就是为什么,白宫在公布特朗普与萨尔曼国王的谈话细节时,拒绝进一步谈及特朗普总统的评论。白宫在声明中写道:“为了回应总统对石油市场赤字的评估,萨勒曼国王肯定沙特拥有200万桶/日的闲置产能。如果必要的话,沙特会谨慎使用这些产能,以确保市场的平衡和稳定。”

增加200万桶/日的石油供应,与“谨慎”地利用闲置产能确保市场稳定是完全不同的做法。然而,特朗普认为石油市场需要更多供应,这种想法可能是正确的。OPEC可能难以弥补日益显现的供应缺口,因为供应缺口似乎正日益扩大。

沙特或允许油价上涨,而非耗尽大部分闲置产能 

在过去的两年里,委内瑞拉的石油日产量已经下降近100万桶,而且可能在未来的一年里再减少50万桶。加拿大的一次故障预计将使该国7月份的石油日产量减少35万桶。伊朗的石油供应中断100万桶/日或者更多,而特朗普自己要对此负责,因为是他决定恢复针对伊朗的制裁。

上周末,石油市场受到消息称,利比亚可能会在另外两个出口码头宣布遭遇不可抗力。这一消息已导致该国的石油日产量减少超过85万桶,降至微不足道的30万桶。这是一个惊人的损失,利比亚几乎单凭一己之力就抹掉了OPEC和联盟推出的增产计划效果。

奇怪的一点是,油价在7月2日开盘时并没有上涨。这表明,石油交易商显然没有完全无视特朗普总统有关OPEC将增产200万桶/日的大胆言论。市场可能押注,沙特石油增量可能多于先前暗示的数字。

但是,随着供应中断的加剧,沙特正面临失去对市场控制的危险。沙特不希望耗尽所有的闲置产能,这意味着其增加的产量不会达到200万桶/日这样的高度。然而,这意味着2018年下半年市场开始出现供应不足的情况。这对沙特来说是一个棘手的平衡。沙特一方面希望保持市场平衡,另一方面又希望为未来的混乱局面做好准备。

最有可能的情况是,沙特将选择允许油价上涨,而不是耗尽其大部分闲置产能。

金融咨询公司Porta Advisors的合伙人Beat Wittmann表示,特朗普总统要求沙特突然增加石油产量,该呼吁应被视为一种政治噪音。他认为,美国不能像点咖啡一样,轻轻松松就让沙特将石油日产量增加200万桶。

Wittmann还表示,他认为油价存在上升至100美元/桶甚至以上的上行压力。他补充称,如果不出现石油需求大幅下降或全球经济持续疲软的情况,持续的供应和基础设施中断将继续推高原油期货价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