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索暴跌折射阿根廷金融困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30日15:52分类:其他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倪瑞捷)阿根廷货币比索对美元汇率6月29日再次大跌,今年以来贬值幅度已超过50%。虽然6月初阿根廷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贷款协议,但这样的利好消息也未能稳住比索价格。专家认为,阿根廷汇率危机折射出阿在货币政策等方面面临多重困境。

为应对本轮汇率危机,阿政府与央行同时采用了抛售美元、提高利率和减少赤字“三管齐下”做法。阿央行自5月以来将基准利率迅速调高至40%,政府宣布将财政赤字率从3.2%减少至2.7%,并大幅减少政府公共项目和采购开支。

但这些做法迄今仍未能令比索止跌,专家认为这是因为这次阿根廷汇率危机存在多重内外诱因。首先,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是本轮比索贬值的重要外因。美联储13日宣布今年第二次加息,并且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将加息4次,多于此前预计的3次。美联储加息将显著推升美元利率,加速新兴市场货币贬值。

其次,阿根廷国民对本国货币丧失信心,阿经济对美元依赖度高是本轮阿汇率危机的重要内因。阿根廷古尤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巴勃罗·萨尔瓦多说,对本国货币信心丧失是导致汇市波动的重要诱因,阿根廷要走出危机最重要的是恢复市场对央行和本国货币的信心。

由于历史上多次爆发汇率危机,阿根廷民众普遍养成了储蓄外汇习惯,阿民间外汇规模更是高达央行外汇储备的数倍,这令阿政府通过抛售美元储备来抑制汇率贬值的努力收效甚微。

再次,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已形成恶性循环之势。货币贬值导致输入性通胀升高,而通胀升高又反过来加剧汇率贬值预期。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官方2017年通胀率为24.8%,但民众实际感受到的物价涨幅远高于此。

第四,经济结构单一导致出口创汇能力不稳定。阿根廷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农产品出口。由于去年天气干旱,阿根廷大豆今年减产严重;5月初阿根廷又遭遇大规模暴雨,晚播大豆继续减产,这导致阿根廷美元收入骤降。

第五,政府金融政策调整过于激进加剧资本无序流动。现任阿根廷总统马克里2015年上台后逐渐取消了前左翼政府对外汇的管制,此举虽然对吸引外资、激发经济活力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但由于缺乏管制,资本外流加剧了汇率贬值。

阿根廷历史上的外汇政策调整经常过于激进:20世纪90年代采取新自由主义经济发展模式,几乎对金融市场不加监管;而金融危机后又实行严格金融管制。业内人士认为,新兴经济体金融开放程度应视国情而定。

阿根廷历史上曾屡次陷入债务危机,本次货币贬值是否会加重阿债务风险也是外界的关注点之一。

阿根廷经济学家伊万·卡里诺认为,阿根廷资产外币化程度过高,阿根廷人习惯把储蓄兑换成美元存于国外账户,国民资产并不能帮助阿根廷促进投资和提高生产,这也是阿根廷不得不依靠外债来拉动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卡里诺认为,和此前危机相比,好消息是近来汇市波动是在阿根廷经济持续增长、失业率不断下降的背景下发生的。同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尽管有所上升,但仍低于2001年金融危机时。而且,当前阿根廷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也显著增强,汇率问题尚未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