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子公司同英国公司合作开发核安全级数字化仪控平台“和睦系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8日15:46分类:法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徐甜)记者26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核工业展览会上获悉,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所属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当天与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在会场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并推出新一代核安全级数字化仪控平台“和睦系统”。

1

图为: 6月26日中广核子公司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核工业展览会上签署合作协议。  

据悉,“和睦系统”是我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数字化仪控平台,主要完成核电站反应堆安全停堆和事故缓解功能,可应用于核电站反应堆保护系统、专设安全设施驱动系统、事故后监测系统等。 

据中广核相关负责人介绍,“和睦系统”的诞生和应用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该系统采用了全生命周期可靠性设计与安全分析技术、核级信息显示和控制设备设计技术、自诊断技术、形式化验证技术、核级通讯网络设计技术和嵌入式系统软件设计技术等十大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部分关键技术指标超过国际先进水平。该平台采用自主设计的操作系统和通信网络,近100万行软件代码全部自主编写,并且设置了多层次的信息安全纵深防御体系,可为核电站的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提供进一步保障。 

据介绍,“和睦系统”不仅能够应用于多种堆型的核电站,而且能够广泛应用于船舶、高铁、航空等其他有高可靠性控制要求的工业领域。目前,“和睦系统”已成功应用到大亚湾、秦山、岭澳等核电站的核级仪控系统改造中,并且应用于广东阳江核电5&6号、辽宁红沿河核电5&6号、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广西防城港核电3&4号、江苏田湾核电5&6号机组,以及山东石岛湾核电站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等9个新建核电机组。其中,阳江核电5号机组已于2018年5月23日成功并网发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