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政坛“常青树”面临新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6日17:16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秦彦洋 施春 王峰)25日凌晨3时,土耳其现任总统埃尔多安领导的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总部前人声鼎沸。赢得总统选举的埃尔多安在此发表演讲,数万名支持者高举土耳其国旗,欢呼雀跃。

分析人士指出,连任后的埃尔多安有望延续现行政策,其如何应对内政外交方面的多重挑战备受关注。

执政成绩获肯定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埃尔多安在24日的总统选举中获胜。在议会选举中,正发党和民族行动党组成的“人民联盟”赢得多数席位。

土耳其政治专栏作家麦尔耶姆·阿特拉斯评价说,埃尔多安成功连任,反映出土耳其多数民众对他近年来执政成绩的肯定。

现年64岁的埃尔多安可谓土耳其政坛“常青树”。他1994年当选伊斯坦布尔市市长,2001年创建正发党并任主席。2003年3月,埃尔多安出任总理,并于2007年7月和2011年6月两度连任。2014年8月,埃尔多安当选土耳其总统。

担任总理和总统期间,埃尔多安大力推动经济改革,吸引外资,扩大出口,使土耳其经济获得快速发展,他因此获得大量民众的支持。

此外,在埃尔多安政府的反恐高压态势下,自2017年以来国内恐袭事件频发的局面得以改善,安全形势渐趋平稳,这使埃尔多安得到了土各方的认可。

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埃尔多安则更多展现强硬一面。土耳其今年1月以来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发起军事行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等武装力量,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和更为有利的战略地位。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库尔德人问题上继续退让,可能进一步增强埃尔多安的地区雄心,其治下的土耳其或将在中东地区发挥更大影响力。

多重挑战任务重

分析人士指出,赢得总统选举的埃尔多安在新任期中面临诸多挑战,其执政之路不轻松。

当前,土耳其宏观经济运行出现困难,高通胀、高失业率和货币贬值影响了广大民众的生活。自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累计贬值已超过20%。如何化解经济难题,最大程度遏制经济风险和震荡,避免其向社会层面延烧,对埃尔多安来说是一个重大挑战。

埃尔多安此前承诺将在选后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新工业区,降低青年失业率。有媒体报道,正发党计划在选后精简经济部门,打造一支高效的管理团队。

如何弥合土耳其不同地区之间的尖锐对立,缓和长期存在于土耳其社会的西方化与本土化、保守化与自由化等方面的对立,是埃尔多安面临的又一大挑战。

在外交领域,土耳其智库SETA基金会欧洲问题专家埃内什·巴伊拉克勒认为,土耳其预计将继续加强与俄罗斯在叙利亚等问题上的合作,同时维系与美国等北约国家关系。不过,“平衡外交”能否真正取得平衡也是个问号。

土耳其利杰大学巴凯尔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卡迪尔·耶尔德勒姆表示,埃尔多安连任后,叙利亚局势等仍是其外交政策焦点。而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僵局将持续下去,维持长期停滞不前的无解状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