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因脱欧驶入“慢车道”:居民财富减少 楼市趋冷

参考消息网2018年06月26日15:00分类:英国

美媒称,虽然英国明年正式脱欧究竟以何面貌呈现尚不明朗,但是脱欧决定显然已对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居民财富减少,公司投资更为谨慎,楼市趋冷。

据美联社6月24日报道,举行公投决定脱欧后的两年间,曾为世界强大经济体中的领跑者的英国已沦落到慢车道。而2019年3月29日正式脱欧时英国与欧盟将维持何种关系,笼罩在此事上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形势变得更加严峻。

报道称,特雷莎·梅首相的保守党政府对于应维持何种关系也存在分歧。有人支持“硬脱欧”——彻底脱欧,让英国完全退出欧盟的自由贸易联盟,但也赋予英国与世界各国达成新贸易协议的更大自由。另外一些人希望英国尽可能与最大贸易伙伴欧盟保持密切关系,这可能意味着英国也必须遵守欧盟的较多规则。

大公司已敲响警钟。飞机制造业巨头空中客车公司本周发出威胁:如果脱欧谈判无法达成明确的协议,它将从英国撤资。空客在英国有1.4万名雇员。

空客英国工厂所在社区的议员达伦·琼斯说:“由于政府在脱欧谈判问题上制造了巨大的混乱,数以千计的高薪技术岗位现在面临着风险。”

报道称,2016年6月的脱欧公投前,英国连续多年成为工业化国家中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现在,英国经济几乎不再增长。今年第一季度经济仅比上一季度增长0.1%,创五年来新低。

对大多数人而言,最为显著的影响就是英镑贬值。2016年6月的脱欧公投后,英镑汇率下滑15%,跌至1英镑兑1.21美元,为198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结果导致物价上涨,消费者和企业面临进口产品和能源价格升高的局面。去年底通货膨胀率达到3%的高点。

报道称,英镑贬值对某些公司有利:出口商和主要不在英国销售产品的跨国公司。但是,它对消费者开支以及依赖消费者购物的企业会产生不利影响。零售业遭受的冲击最大。最引人注目的公司——比如玩具反斗城和梅普林电子公司——纷纷破产;连锁企业玛莎百货公司计划大幅裁员。尽管失业率处于197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4.2%,可是在物价上涨的同时,工资增长却出现停滞。

伦敦索尔特威士忌酒吧餐厅经理纳格什·巴卢什说:“脱欧之后,价格无疑上涨了。年初时我们挣扎了一番,现在我们已经提价了。汇率对游客有利。他们知道可以比往常稍微多花点钱。但是,当地人来得少了。他们开始考虑开支问题。”这家酒吧紧邻海德公园,是外国游客常去的地方。

据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最近估计,英国每户家庭的平均收入比脱欧公投前的预测水平少了约900英镑。

报道称,与此同时,据房地产中介公司福克斯顿斯集团统计,房地产市场也大大冷却了,伦敦去年销售的房地产数量接近历史最低水平。

虽然一些潜在的外国买家受到英镑贬值的吸引,但是其他人群似乎被吓跑了,因为脱欧可能对其投资造成不确定影响。

报道称,由于外界预期英格兰银行将逐步加息,持续增长了数年的住房价格已停止上涨。

福克斯顿斯集团首席执行官尼克·巴登预测房地产市场今年仍将日子难熬。而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分析师塞缪尔·图姆斯则预测住房价格未来半年将不涨不跌。

报道称,在到处都是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企业愈发不愿投资大项目。由于脱欧可能导致欧盟对进口自英国的产品征收关税,在公司了解新规定之前,它们不愿在英国工厂和办公空间上投入巨资。

法国加来港港口副总裁伯努瓦·罗歇本月向英国议会某委员会抱怨称:“我们知道英国要脱欧,但我们不知道脱欧究竟意味着什么。”

该委员会保守党主席妮基·摩根答曰:“不知道的不是你一个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