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16个成员商讨移民解决方案

经济参考报2018年06月26日10:18分类:欧洲其他

欧盟16个成员国首脑24日抵达布鲁塞尔,就移民问题进行紧急会谈。他们希望赶在28至29日的正式高峰会登场前,扫除各国分歧。

紧急会晤

非正式会议由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发起。就在本月19日,德国和法国刚刚同意为遏制移民潮加强边境管控。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议前表示,本次会议将着重讨论如何保护欧盟外部边界,减少非法移民和难民前往欧洲。意大利则将提出一个被称为“欧洲移民多层次战略”的全新提案,共有6个条件和10个目标。其目的是提出一个有效和可持续的调节和管理移民流动的政策。法国总统和其它领导人也表示,欧盟正在经历一场政治危机,各方急需寻求有效解决方案,缓解目前的危机。

由于反移民的4个东欧成员国未出席会谈,出席会议的领导人表示,会议更可能达成规模较小的临时协议。

默克尔说:“我们知道,我们无法在欧洲理事会针对移民议题提出完整的解决对策。因此,我们会针对各国如何互相协助的问题,推动(欧盟成员国达成)双边与三边协议。不要总是等待28个成员国全体(同意),而是应思考什么(议题)对谁才重要。”

分析人士认为,找出移民问题解决对策的迫切性,从救援船生命线号的困境可见一斑。当时,意大利及邻国马耳他拒绝对生命线号发出泊岸许可。这一举动遭到批评。这次事件暴露出欧洲内部早已存在的分歧和矛盾,欧盟内部紧张情绪升高。

除了意在修补因分摊收容移民所引发的裂痕,这次会议也希望表达对默克尔的支持。在德国国内,默克尔所属的执政盟友已经对她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在月底前必须就应对非法移民向欧盟提出管控更为严格的政策方案。

分歧明显

移民潮是欧盟国家共同面对的难题。近年来,大量非洲和中东地区民众为躲避战乱或贫困涌向欧洲。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民粹主义影响力上升和右翼政治势力在欧洲多个国家掌权,欧盟内部因移民政策产生的矛盾日趋尖锐。如何调和分歧、改革移民政策已成为关乎欧盟未来发展的重大难题。

在移民问题上,欧盟各国各有各的考虑,内部就移民接收和安置等问题一直有不同声音,在对移民进行分流还是限制的问题上难以达成统一意见。

由于地处南欧,意大利直接承受来自北非、中东等地区的移民压力。在德法以及一些北欧国家持续收紧移民难民政策、中东欧国家拒绝欧盟移民分配方案的背景下,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盟边界国家,希望寻求更多援助来支持相关救援行动,并希望在欧盟成员国之间更公平地分配难民;而包括德国在内的北部欧盟国家,希望限制在欧盟南部国家寻求庇护的难民和非法移民的“二次移动”。一旦“二次移动”被禁,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等前沿国家将面临更沉重的负担。

意大利表示,该国希望每个欧盟国家都就经济移民设置配额,应该减少那些不欢迎难民的国家的欧盟基金,不仅仅是意大利或者西班牙,数个欧盟国家都需要有移民中心。抵达意大利、抵达欧盟的移民,需要重新检查第一次到达国家的标准。

根据欧盟2013年修订的《都柏林公约》,移民只能在登陆的第一个欧盟国家提出避难申请,由这个成员国承担接待、登记和资格审核等工作。但欧洲边境管理局近期报告显示,从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登陆欧洲的寻求庇护者中,超过九成到当地庇护机构注册,随后又继续北上,前往德国等地。这种行为自2015年以来在移民中相当普遍。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由于移民问题,欧盟面临危机。28个欧盟国家可以进行合作,或者是几个想要一起前进的国家进行合作。“我们需要与欧盟外部的第三方国家进行合作来阻止移民的进入,需要在外部边境保护上投资更多,要更灵活地解决二级移民流入问题。”

欧盟内部因移民问题而引发的风波此前也时有发生。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马修·古德温指出,欧盟内部若不能在如何合理分摊移民接收压力上达成共识,类似风波今后还会继续上演。他表示,欧盟必须尽快出台有效及有凝聚力的相关政策,否则欧盟的存在将面临巨大威胁。

经济顾虑

之所以在移民问题上各国僵持不下,原因之一恐怕是对经济的担忧。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非法移民和难民问题给欧洲带来了经济和社会压力。在这个问题上,多个欧盟国家“不愿出钱”也“不愿收人”。

但据法国媒体报道,三名法国经济学家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移民并不会给欧洲的经济造成负担,反而会对欧洲经济产生积极影响。6月20日,美国《科学进展》杂志发表该项研究成果。研究人员对1985年到2015年间西欧15个国家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因战争及地区冲突等因素,这段时期内到西欧避难的人数几经增长。研究结果表明,在某段时期内永久居民增多会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提高、失业率下降等;也不会为公共财政支出造成负担,因为他们纳的税足以抵消这些开支。但这种积极影响一般要在3至5年后,即部分移民成为永久居民之后才会显现。研究人员由此认为,目前的移民危机不太可能为欧洲经济造成经济负担,相反,这可能成为一个机遇。

研究者希波利特·达勒比斯表示,移民进入劳动力市场,然后能对经济增长做出贡献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经过一定时间,所以最好在这方面加大投入以帮助他们尽快进入劳动力市场。

此前,TNS政治经济网在2017年10月发布的一项关于移民欧洲融入度的调查报告,对欧盟28个成员国,28080个居民进行了访问和测验。绝大多数(69%)的受访者认为,从长远来看,促进移民融合是他们国家的一项必要投资。在28个成员国中,有23个国家的大多数受访者都认为,从长远来看,吸引移民对国家是有益的。在爱尔兰,支持这种观点的受访者高达81%。而英国的融入度仅为71%。保加利亚成为最不欢迎移民的欧洲国家。这次调查改变了欧洲人的一种刻板观念,转而开始接受移民可以解决紧缺的工作空缺,丰富文化生活,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以及带来新的想法和观念的观点。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移民和难民问题在欧盟,尤其是这几年,或多或少被某些政治势力和某些国家利用,加大了问题解决的难度。( □记者 周武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