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美国优先”加大美欧离心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6日09:13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柳丝)欧盟自22日起正式对从美国进口的价值约28亿欧元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以反制美国在本月初对从欧盟进口钢铝产品征收关税。同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加征20%关税。美欧贸易战面临进一步升级的风险。

从加征高额关税、挑起贸易战,到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特朗普政府一系列外交决策引发欧洲强烈不满。当前,美欧矛盾已非简单的利益之争,更是观念和价值观分歧。美欧都在重新思考和定位彼此的关系,加大了跨大西洋同盟间的离心力。

“美国优先”削弱同盟基础

不少分析人士此前用“钟摆”来描绘70多年来的美欧关系,认为美欧关系虽然波澜不断,但在保持整体合作的大趋势下,仍将延续钟摆式运动。这一判断主要基于对跨大西洋同盟两大基础的理解:一个是因为共同的战争记忆所产生的共同战略和安全需求,另一个是共同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

不过,冷战之后,随着共同威胁的消失以及美国战略调整,美欧同盟基础正在逐步减弱。

苏联解体后,美国老布什政府开始推行“世界新秩序”设想,强调依靠美国价值观、全球军事同盟以及由美国主导的经济规则来维护自身绝对领导地位。这意味着,美国虽然依旧需要欧洲,但并不愿接受成为世界一支独立力量的欧洲。新保守主义阵营代表人物罗伯特·卡根曾说,在涉及权力的所有重要性问题上,美国人和欧洲人的观点背道而驰。

此后,小布什政府推行单边主义外交路线,导致美欧关系波澜重重;而奥巴马执政时不仅说过欧洲是“古老的过去时”,还将战略重心移向了亚太地区。

而今,追求“美国优先”的特朗普进一步挑战美欧同盟的基础。他是第一位公开质疑欧盟对美国战略利益重要性的美国总统,不再从战略盟友的角度而是更多从经贸竞争的角度来看待欧洲。

特朗普政府奉行“有原则的现实主义”政策,越来越失去对维护自由秩序价值观的兴趣,强调所谓公平,追求美国利益最大化,推行经济民族主义、保护主义,直接导致跨大西洋价值观纽带弱化,美国对欧政策实用主义和交易色彩突出。

欧洲走向更加自主

德国外长海科·马斯日前发表演讲说,在特朗普总统的领导下,大西洋变得更宽了。“我们对'美国优先’的回应只能是'欧洲团结’。”

早在二战结束后,欧洲政治精英们就意识到,只有成为一个整体,欧洲才能找到在世界上的位置。70多年来,从最早的欧洲煤钢共同体,到此后的欧共体,再到欧盟以及欧元的诞生,欧洲国家在政治经济上逐步走向更紧密的联盟。对于欧洲来说,一体化既是追求自主,也是逐渐摆脱美国控制的一种手段。

2009年欧洲债务危机以来,欧洲一体化陷入停滞。但特朗普对美欧关系的冲击,重新让欧洲意识到一体化的重要性。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近日发表文章说,跨大西洋同盟越来越像一具空壳,随着美国在军事和外交上逐渐疏离欧洲,欧洲外交官和学者们重新谈论欧洲自主。

欧盟开始重视加强欧洲自身的防务合作,发展自己的军事能力。欧盟成员国去年末签署了“永久结构性合作”防务合作协议。马克龙正在推动到2020年成立一个独立于北约的欧盟“共同干预力量”。

在欧盟改革方面,“法德引擎”重新启动。法国总统马克龙去年9月提出了改革欧盟的计划,极力推动欧盟实现雄心勃勃的一体化目标;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年3月组阁成立后立即响应了马克龙的计划。在即将于本月28日至29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欧盟改革将是一个重要议题。

不可否认,欧洲同美国在经济、军事安全等领域的影响力仍不对称,尤其是面对恐怖主义威胁、中东北非动荡对欧洲安全的冲击、来自俄罗斯的挑战等,欧洲仍然需要保持与美国现有的伙伴关系。

此外,仍有一些欧洲国家持观望态度,期待特朗普任期结束后,欧美关系能够回归常态。但如果“美国优先”持续加大美欧离心力,大西洋两岸恐怕只会越走越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