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 | 希腊债务危机了犹未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6日09:27分类:希腊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咏秋)在接受长达8年的三轮救助之后,希腊终于在上周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好消息——欧元区财长同意希腊在今年8月第三轮救助计划到期后如期退出救助。 

这一消息对希腊、对欧元区和整个欧盟来说,确实具有重要意义。它表明,希腊人民作出的巨大牺牲得到了认可,希腊经济开始回归常态,在国际市场融资的大门开始打开,“退欧”不再是希腊前途的可选项,欧元区的完整性得以保持。 

对于希腊债务危机爆发的原因,各界仍有争议,但在如下几个方面基本一致:

第一,官僚机构、官办企业和公务员队伍膨胀消耗了国家过多的财政资源。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历届政府都想方设法迎合民众,大举增加公职,提高工资和养老金,使国家的财政负担越来越重。 

第二,大范围存在的灰色经济和严重的偷税漏税现象降低了国家的财政收入水平。 

第三,经济结构单一、劳动力市场封闭、行业垄断等现象削弱了国家的竞争力,使优秀的劳动力资源无法得到充分利用。 

第四,无节制的盲目举债挤压了经济发展空间。希腊借来的债务大量被用来扩张国家机构和填补大规模逃税导致的财政缺口,没有形成投资,在金融危机导致举债链条断裂时终于触发债务危机。 

过去八年来,债权人在向希腊提供高达3000亿欧元救助的同时,开出了包括预算控制、税制改革、财政结构调整、反腐败、开放劳动力市场、打破行业垄断、私有化等内容的改革药方。虽然很难说这些药完全对症,但这毕竟给希腊提供了一个革除积弊的机会。  

经过一轮接一轮的改革和紧缩,希腊经济终于恢复增长,财政上开始出现基本财政盈余,失业率从最高峰回落,“退欧”这一最大的不确定性不复存在,债务评级不断改善,国家整体经济前景趋好。 

但是,希腊经济的全面恢复仍然面临不少困难:今年第一季度失业率仍为21.2%;十年期国债利率目前高达4.15%,融资成本高昂;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177%,远远超过110%这一普遍认为可以持续的水平;超过三分之一的希腊人口受到贫困威胁或受社会排斥;外国投资者依然裹足不前;银行业被大量坏账困扰;经济增长疲弱,大大低于专家及债权人预期。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22日在雅典举行的执政联盟议员会议上表示,欧元区财长同意希腊如期退出救助计划具有“历史性”意义,表明希腊打赢了抗击债务危机关键性战役。为示庆祝,就任总理后从来不打领带的齐普拉斯打上了领带。 

齐普拉斯说,希腊仍需医治债务危机留下的创伤并打造强大的经济,因此战斗还将继续。他说,希腊正在翻开新的一页,但国家仍需执行审慎政策,实现财政平衡并进行结构改革。说到这里,齐普拉斯又解下了领带。 

正如齐普拉斯自己意识到的那样,希腊经济和社会重建之路仍然漫长而艰辛,希腊人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