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优质南美牛肉瞄准中国餐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5日15:30分类:美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倪瑞捷)距离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西北300公里的休斯是个仅有5000人口的小镇,镇上超过十分之一的居民都在一家叫作黑竹的牛肉加工厂上班。这家工厂是中国企业新大洲的战略合作伙伴,每天屠宰500至700头牛,牛肉主要出口到中国。

新华社记者日前来到小镇探访,镇长罗伯特·莱吉纳专门请记者品尝了当地出产的牛肉。阿根廷牛肉不用复杂的烹调方式,只需放在铁板上用炭火烤半个小时,烤出来的肉香气扑鼻、鲜嫩多汁。

莱吉纳说,中国的投资让小镇的居民可以在家门口就得到一份好工作,黑竹工厂产生的经济效益带动了整个小镇的发展。中国是阿根廷牛肉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提升阿根廷牛肉在中国市场的品牌效益对小镇非常重要。

记者在黑竹看到,工厂专门为中国市场开辟了一条流水线,生产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牛腱子、牛腩肉等产品,还有涮火锅用的肥肉,以满足中国人“舌尖上”的需求。

据中国肉类协会统计,近年来中国人均牛肉消耗量增长迅速,但国内牛肉产能远低于总需求量,进口需求巨大。南美的巴西和阿根廷等国活牛存栏量位居世界前列,出口供应充足。

自2016年中国恢复从巴西进口鲜牛肉后,巴西已取代澳大利亚成为对中国出口牛肉最多的国家。乌拉圭、阿根廷对中国的牛肉出口在所有南美国家中也名列前茅。与其他市场的需求不同,中国市场主要对碎肉、牛腱子、牛腩等产品需求旺盛,南美的屠宰场能做好分割,兼顾不同市场,所以对中国出口的意愿非常强烈。

南美牛肉的品质享誉全球。阿根廷和乌拉圭拥有世界顶级的牛种安格斯和海福特,经过当地长期改良,这两个牛种抗病能力强、胴体瘦肉率高。在阿根廷和乌拉圭,大多数的牛都吃天然牧草,饮山涧泉水。

阿根廷人恩里克·布里吉莱尔长期从事活牛采购工作。他告诉记者,虽然阿乌两国的牛纯靠吃牧草生长,但是牛肉脂肪含量与其他国家的相差不大,足可见其牧草蛋白含量之高。由于拥有天然的“黑土地”,牧草生长从不需要人工施肥,这更保障了两国牛肉品质的安全。巴西因地处热带,没有像阿乌两国那样优质的牧草资源,但其牛种的一大特点是出肉率高,总体肉质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记者曾探访一家被新大洲全资收购的乌拉圭屠宰场,其采购、生产、销售环节全部实现信息化、流程化操作。此外,乌拉圭质检部门还派专人在各个屠宰厂上班监督生产。乌拉圭的质检非常严格,不仅病牛会被立刻焚烧处理,即使牛肉上有细微伤痕或者牛肉信息有任何缺失,产品都会被判不合格,送到专门的处理间销毁,禁止流入市场。

溯源系统是阿根廷和乌拉圭牛肉品质的有利保证。通过信息化手段,牛的出生信息、疾病史、食用饲料等关键信息全部打在牛的耳标上,相当于给牛配了张“身份证”。加工厂、养牛户与政府质检部门都可根据权限在溯源系统内查询信息,失信记录全部公开。生产中生成的二维码置于牛肉包装中,分销商或牛肉进口国检疫部门扫码即可查询到牛生长、屠宰、包装、运输等所有信息。

乌拉圭牛肉协会主席费尔南多·斯塔纳姆表示,牛肉是一种高附加值产品,乌拉圭期待将本地牛肉打造成享誉世界的品牌,成为一张国家名片。中国现在已经是乌拉圭牛肉的最大出口目的国,乌希望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双方合作远不限于贸易。

黑竹执行经理路易斯·梅迪娜认为,中国民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牛肉的需求进一步增加是必然趋势。南美牛肉质量上乘、价格优势明显,随着双方在检验检疫、畜牧产业方面的合作继续加深,未来更多来自南美的美味牛肉产品会摆上中国人的餐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