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重登全球超算500强榜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5日15:29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舟)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25日发布,美国超级计算机“顶点”超过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名列第一,这是美国超级计算机多年后重回榜首。不过,排行榜上中国的超算系统总数仍居第一。

全球超算500强榜单每半年发布一次。本次新榜单显示,美国能源部下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超算“顶点”,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12.23亿亿次,峰值接近每秒18.77亿亿次。此前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曾发布消息称,“顶点”的浮点运算速度峰值可达每秒20亿亿次。

美国超级计算机专家、田纳西大学教授杰克·唐加拉对新华社记者说,“顶点”计算机强大的部分原因是它的图形处理单元可实现64位浮点计算。

排名第二的是曾4次蝉联冠军的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其浮点运算速度没有变化,仍维持在每秒9.3亿亿次。随后排在第三至五位的超算依次是美国能源部下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山脊”、中国超算“天河二号”、日本超算“人工智能桥接云基础设施”(ABCI)。

从上榜总数看,中国超算数量继续增加,从去年11月的202台增加到206台,而美国从144台降低到124台。从研发超算的厂商来看,中国联想以119台“独占鳌头”,占比23.8%。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为本次夺冠的超算“顶点”提供了技术。

从超算所用的处理器来看,美国英特尔公司仍占主流。在上榜的500台超算中,476台使用英特尔“芯”,占比95.2%,比上次榜单比例有所增加。(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