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中国因素助力德国初创企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5日14:13分类:德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乔继红)随着德国初创企业不断发展,柏林、汉堡和慕尼黑等逐渐成为德国主要的初创企业中心。在2015年安永公司公布的“初创企业晴雨表”中,柏林更是首次超过伦敦赢得“欧洲初创企业之都”头衔。

德国初创企业蓬勃发展,离不开德国政府扶持、人才储备和区位优势等因素,而中国市场、资本和创新等也在其中扮演不可忽视的角色。

瞄准中国市场

同为初创企业中心,德国不同城市各有侧重。柏林是最大的数字化中心,初创企业集中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大数据和物联网等领域,引领B2C发展。

慕尼黑在汽车、航空航天和医疗技术等领域有独特优势,初创企业更多偏重B2B模式。汉堡的初创企业则主要集中在贸易、媒体、信息技术和金融科技等领域。

虽然侧重领域不同,但对很多德国初创企业来说,中国市场非常重要。柏林伙伴组织数字化业务部主任克里斯蒂安·赫尔佐克介绍说,该机构最近对800家初创企业的调查发现,30%的企业计划开拓中国市场。

赫尔佐克说,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和丰富的应用场景,是吸引德国初创企业的重要因素。

中国太库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孵化器运营管理和科技创业企业动态成长的专业机构。2015年8月,该公司在柏林成立德国总部,成为德国第一家独立的中资孵化器。公司创始人黄海燕说,与德国同行相比,太库的独特优势在于可以帮助初创企业对接中国市场。

吸引中国资本

根据安永公司的报告,2017年德国初创企业共吸引投资43亿欧元,比上年增长88%。其中,柏林初创企业融资规模再创新高,占融资总额的69%。这些投资中不乏中国资本。

Solmove是柏林一家专注研发太阳能公路的初创企业,生产光伏玻璃模块铺设道路,以更大限度地利用太阳能。其市场总监安妮玛丽·博茨基介绍说,企业不仅成功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铺设了一条太阳能公路,还完成了在中国的第一轮融资,200万欧元投资全部来自中国企业。

“中国企业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博茨基说。在她看来,中国不仅市场潜力巨大,还有丰富的资金,是德国初创企业非常重要的资金来源地。

连接中国创新

根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的数据,慕尼黑初创企业家中15%来自国外,是所有德国城市中这一比例最高的,其中中国创客随处可见。

德国初创企业小慕科技的创始人中就有中国留学生。这家帮助中国游客在欧洲退税的初创企业已在市场上取得成功。孵化小慕科技的慕尼黑工业大学创客中心创立于2002年,每年大概为40家初创企业提供孵化、资金支持等帮助。

该创客中心自2016年开始与清华大学众创空间合作,定期互派初创团队进行交流,并寻找合作伙伴。中心创业培训主管多米尼克·伯勒尔说,这些合作加强了中德创新交流,有助于创业者了解异国文化和市场,拓宽国际视野。

慕尼黑所在的巴伐利亚州投资促进局局长沃尔夫冈·许布施勒说,中国是巴伐利亚州在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400家中资企业在巴伐利亚落户,众多中资企业在这里设立研发中心,其中华为就将其研究所设于此。“这些都有利于中德创新和创意的交流,推动创新合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