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欲提振出口实现经济规模翻番困难重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3日11:04分类:印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亚东)印度政府提出,在今后数年里,印度将通过扩大外贸份额的方法,实现印度经济总量翻番。考虑到世界贸易环境日趋紧张的背景,以及印度国内存在的问题,印度要实现这一目标,困难重重。 

印度总理莫迪22日表示,印度在2017-18财年的最后一个季度(1-3月)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达到7.7%。在接下来的数年里,印度应该寻求两位数的增长,实现经济总量翻番。 

印度现在经济规模约为2.3万亿美元,如果实现翻番,将进入5万亿美元的经济俱乐部。为实现这一目标,莫迪提出,努力扩大出口,将印度出口份额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比重提高一倍,达到3.4%。 

莫迪将扩大外贸作为提振印度经济增速的突破口,是看到了印度经济的短处。只是,考虑到印度国内外的多种因素,从现实情况来看,要实现这一点,困难重重。 

尽管印度经济增速很快,但印度近年来外贸出口增长乏力。数据显示,在2017-18财年里,印度出口增长了9.8%,而在2016-17财年出口仅增长了5.2%。 

但印度的进口增速更快,导致的结果是,贸易逆差持续扩大。印度2017-18财年(2017年4月-2018年3月)贸易逆差达到1568.3亿美元,为2012-13财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占GDP的比率从上个财年的0.6%扩大至1.9%。2018-19财年,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印度对海外原油82%的依存度,印度贸易逆差持续扩大趋势恐难以实现有效遏制。印度商务部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5.17%,至259.1亿美元,进口增长了4.60%,达到396.3亿美元,贸易逆差为137.2亿美元。 

考虑到近几年全球需求的强劲增长,印度的出口增速更是让人难以满意。世界贸易组织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贸易增长速度达到6年来的最高水平,为4.7%。正是利用这一机会,越南、孟加拉国等国实现了出口的强劲增长,而印度9.8%的增速只能说是温和增长。 

在出口规模增长温和的同时,印度出口结构不平衡问题更为严重。印度出口组织联合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对宝石、珠宝、纺织品和农产品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出口增长感到担忧。该机构表示,由于银行和贷款机构收紧了放贷,这些行业正面临流动性问题。在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衰退的同时,印度出口增长主要集中在石化、钢铁和珠宝等产品。 

这和印度实施的商品服务税密切相关。印度出口组织联合会主席库马尔•古普塔指出,中小出口商面临着与商品和服务税相关的几个问题,需要解决。印度还要寻求更大的支持,以改善基础设施,提高产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印度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长期徘徊在15%左右,外贸出口增长更多来自服务外包和制药等。从更为根本的角度来说,提振印度外贸增长,还得依靠“印度制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