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前瞻:巴西大选 卢拉扮演何种角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1日15:38分类:巴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莉莉)身陷囹圄的巴西前总统卢拉,已成为今年10月巴西大选的焦点。此前,巴西劳工党已正式推举卢拉为该党候选人。虽然短期内还看不到获释可能,卢拉依然积极筹备大选。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卢拉领跑民调,但最终能否参选,还有待巴西最高选举法院裁决;传统政治力量遭腐败丑闻冲击,使得非主流政党民意支持率上升。诸多因素综合发酵,让今年巴西大选选情更加扑朔迷离。

卢拉能否参选依然存疑

卢拉工人出身,2003年至2010年担任总统期间,引领巴西经济高速发展,使大量低收入群体摆脱贫困,获得较高声誉,卸任时支持率依然高达80%。今年1月,巴西联邦法院二审认定卢拉贪腐和洗钱罪名成立,判处他12年零1个月监禁。

今年4月7日,卢拉入狱服刑,持续近两年的案件基本尘埃落定。尽管如此,卢拉的政治影响力并没有因此降低。巴西劳工党依然推举他为总统候选人,卢拉本人也在狱中接见劳工党重要人物,积极筹备大选。

巴西最高选举法院预计在9月对是否允许卢拉成为总统候选人做出裁决。虽然最新民调显示,卢拉的支持率达到31%,远超其他潜在总统候选人,但是根据巴西有关法律,二审定罪后的卢拉从法律上已丧失未来8年内参选公职的资格。分析人士认为,卢拉最终获准参选的可能性很小。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王鹏认为,如果卢拉不能参选,他选择支持哪一位候选人将十分关键。民调显示,卢拉的大多数支持者都将推崇他支持的候选人。然而目前看来,除卢拉以外,劳工党内很难再找出一名有分量的总统候选人,卢拉很可能不得不支持其他左派政党推举的候选人。

非主流政党候选人登台

2014年,巴西司法机构启动“洗车行动”,巴西石油公司、奥德布雷希特建筑公司等企业在海外行贿等非法行为被挖出,众多政界和商界重量级人物卷入其中。腐败丑闻使巴西传统政治力量遭受打击,一些非主流政党候选人趁势登台,使得选举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巴西民调机构6月公布民调结果显示,右翼政治人物雅伊尔·博尔索纳罗以17%的民意支持率排名第二,巴西前环境部长玛丽娜·席尔瓦以10%的支持率排在第三,随后是巴西社会民主党人、圣保罗州前州长热拉尔多·阿尔克明和来自民主工党的西罗·戈梅斯,支持率都是6%。

劳工党、社民党和民运党是巴西三大传统政治力量,前几届大选也多在三大党之间展开角逐。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大选,支持率靠前的博尔索纳罗、席尔瓦都来自非主流的中小党派,打破了传统竞选力量格局。从目前情势看,很难预测哪两股力量能够进入最后比拼。

王鹏认为,在传统政治力量形象受损之时,博尔索纳罗以其富有争议的立场受到广泛关注,具有一批比较稳定的支持者,期待变革的选民倾向于支持他。但是,他的立场可能无法吸引中间立场选民。这意味着,即便博尔索纳罗进入大选第二轮,可能也难以获得最终胜利。

此外,持中左立场的席尔瓦2018年之前两次竞选总统,具有较高知名度。但她没能得到主流政党支持,缺少竞选资金,在媒体宣传和竞选团队支持等方面也面临问题。

来自左翼民主工党的戈梅斯目前支持率不高,但如果卢拉无法参选,其支持者很可能转而支持他。持中间立场的巴西社会民主党人阿尔克明选情不佳,他所在的政党因为受腐败案牵连而一蹶不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