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王室的经济贡献

经济参考报2018年06月21日10:07分类:英国

英国哈里王子大婚,虽然事前种种风波让王室拥趸心下难安,但终归顺利进行,甚至还不乏出彩之处。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指出,这场婚礼将给英国带来大约10亿英镑的收入。

皇室经济这些年屡次被英国媒体提及,英国民众乃至全球游客对此也乐此不疲。

2011年威廉王子大婚,前往英国的外国游客同比增长了35万人,威廉王子大婚共计给英国经济带来约20亿英镑的刺激,仅婚礼纪念品的销售额就达到5亿英镑。

2012年,女王加冕60周年,一家咨询机构发布的报告评估英国王室的品牌价值为584亿英镑,这其中包含210亿英镑的有形资产,比如王室财产和地产;以及374亿英镑的无形资产,即王室对英国经济的长期贡献值。根据测算,王室每年为英国贡献的经济附加值超过10亿英镑,主要在旅游和商业领域。

王室声望高企,尤其女王备受爱戴。但回望二十多年前,戴安娜王妃车祸之后的一片狼藉,女王动辄得咎,备受责难。对于王室如何赢得这场堪称漫长的公关保卫战,英国人的反思几乎一致:女王以始终如一的勤勉、中立,以及严谨的仪态,泰然处之,坚持了二十年。

如今,女王成了曾祖母,少了些许威严,多了一些慈祥和亲和,越来越受爱戴。2010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形容女王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定海神针”。对于英国人来说,在经历金融危机、伊战争议、脱欧时,女王是超越党派之见的弥合剂,也成为英国有些保守却又不乏可爱的形象象征。

即便如此,王室也并非没有公共关系意义上的危机。即便在近些年,也有许多人认为,英国王室或许在伊丽莎白女王二世之后面临生存危机。一方面,王室是否在二十一世纪仍有存在的必要,并非没有疑问;另一方面,查尔斯王子仍然不受欢迎。甚至对于王室的贡献,也有人提出质疑。2012年在一家报纸上撰文的蒂姆·斯坦利认为,王室存在的意义,主要在于跨越派别,凝聚国民,而查尔斯似乎没有理解这一关键点,没有做到严守中立。

不过,至少目前,王室还是备受爱戴,而且也在与时俱进,出身并不符合王室传统的梅根受到欢迎,被认为有发挥作用的潜能。王室的品牌价值仍在。

斯坦利对女王的描述也颇值得玩味。他说,女王代表的是严谨的传统力量,却又有着独特的人生智慧和人格魅力。她的形象传统中庸,却偶尔也让人感受到特别的风趣;她代表1960年以前的英国:严肃、虔诚、爱国,极其敬业,严谨无趣到让人感到心安,在这个喧嚣的年代里恰恰可以带来一些安定感。(陈济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