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专家认为保护主义升温成为世界经济最主要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5日17:47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邹多为)瑞士银行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15日说,当前保护主义升温已经成为世界经济面临的最主要风险。

胡一帆说,美国政府近期关税政策触及欧元区、日本、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多个经济体底线。美国倘若继续搞贸易保护,不仅会引发相关经济体反击,还将导致世界经济增速下滑。

除了贸易保护主义风险,胡一帆认为,由地缘政治引发的石油危机、信贷风险等也值得警惕。她同时指出,尽管存在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增加等负面影响,但世界经济稳健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全球企业的盈利能力仍将继续上升。

瑞银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增速将由2017年的3.9%上升至4.1%,中国经济增速仍将继续领跑全球。对此,胡一帆说,受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拉动,去年中国经济增速超预期,这表明中国经济有能力继续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中找到平衡。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日前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为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胡一帆认为美联储加息符合预期,受此影响,短期内美元仍将走强。但在美国经济保持上行、失业率降至18年来最低水平的情况下,财政赤字仍在增加,因此从中长期来看,美元汇率将会相对疲弱。

胡一帆还表示,自2016年人民币被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后,已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央行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其中一些欧元区国家还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外汇储备,这对人民币国际化意义重大,表明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的购买力正不断增强,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吸引力正不断上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