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短期利率明年底将步入中性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5日09:53分类:美国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当地时间13日宣布调高基准利率水平。这是美联储继3月份的会议后年内第二次加息,也是其进入加息周期后的第七次加息。根据美联储官员们的预测,年内仍有两次加息机会,暗示将加快加息节奏。

两大目标接近实现

美联储本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到1.75%至2.00%区间,与市场预期完全吻合。

促进国内就业和保持物价稳定,是美联储肩负的两大使命。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5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保持强劲,经济活动稳步扩张。近期数据显示美国家庭消费增长回升,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强劲增长。美国整体通胀和剔除食品与能源的核心通胀水平都已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

根据美联储此前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今年4月底至5月初,美国经济继续温和扩张,制造业扩张明显提速。报告显示,美国整体制造业扩张明显提速,其中超过一半的辖区报告制造业活动回升,三分之一的辖区报告制造业活动强劲,特别是金属制品、重工业机械和电子设备等行业增长强劲。相比之下,美国居民消费开支相对疲软。报告还显示,多数辖区物价温和上涨。

根据美国劳工部本月初公布的数据,美国5月份失业率降至3.8%,为18年来最低水平,表明美国就业市场延续了强劲复苏势头。数据显示,5月份失业率较前一个月下降0.1个百分点。当月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2.3万个,高于前月修正后的15.9万个,也高于市场预期的19万个。

在本次会议上,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评估基本未变。美联储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8%,略高于3月份预测的2.7%,预计2019年和2020年美国经济将分别增长2.4%和2%,与3月份的预测一致。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明年1月开始,每次货币政策例会后都将召开美联储主席新闻发布会,向公众解释货币政策决定。目前,美联储主席仅每个季度举行一次新闻发布会。

此外,特朗普政府近期宣布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经济体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并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发起国家安全调查,遭到美国国内商界和主要贸易伙伴的强烈反对,部分经济体已出台反制举措,令全球贸易摩擦再度升温。鲍威尔对此表示,美联储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美国商界领袖和地方联邦储备银行官员对美国贸易政策的担忧上升,一些企业已报告推迟投资和招聘人手,但贸易摩擦对美国整体宏观经济来讲还只是一种下行风险,尚未在美国经济数据中体现出来,美国经济表现仍然非常好。

利率回归中性水平

自美联储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以来,联邦基金利率逐步靠近与美国经济稳健增长、实现物价稳定与充分就业两大政策目标相符的长期正常水平。这样的利率水平既不会对经济产生刺激作用,也不会抑制经济增长,而是保持恰到好处的中性,美联储官员称之为中性利率水平。目前美联储预计中性利率水平为2.8%到3%,到2019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计将升至3.1%,这意味着到明年底时美国短期利率将达到中性水平。

英国《金融时报》称,美联储在声明中放弃了此前在危机时代所作的将利率维持在较长期常态水平以下的保证。在美联储看来,继续逐步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与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劳动力市场状况保持强劲,以及通胀接近美联储设定的2%中期目标是一致的。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日前表示,减税和增加政府开支带来的财政刺激,将推动美国经济在未来数月以高于趋势水平的速度增长,未来美国利率政策将从当前的适度宽松逐渐转向中性。

鲍威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等利率升至中性水平后,美国货币政策将不再宽松,市场应为此做好准备。鲍威尔称,美联储仍然认为渐进加息是促进美国经济持续扩张、就业市场保持强劲和通胀处于2%目标附近的最好方式。他警告,加息太慢可能会导致未来货币政策被迫大幅收紧,以应对通胀或金融风险意外大幅上升,进而破坏美国经济复苏;加息太快则会令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持续低于2%的目标。

根据美联储发布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共加息四次,多于3月份预测的三次,暗示美联储今年将加快加息节奏。

美联储政策声明公布后,金融市场对美联储今年下半年再加息两次的预期迅速升温。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数据显示,目前交易员预计美联储9月份加息的概率约为79%,12月份再次加息的概率约为52%。

新兴经济体寻对策

从中长期看,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后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这些经济体在国际金融市场的融资成本将不断提高,而外资可能会加速从一些经济脆弱的新兴经济体撤离。

有分析指出,美联储连续加息,将令强势美元主导货币市场,全球主要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将遭受不同程度冲击。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继阿根廷比索之后,土耳其里拉成为又一个“中枪”的新兴经济体货币,土耳其政府被迫发起“里拉保卫战”。从地域上看,拉美国家的经济脆弱性逐渐显现。今年是巴西、墨西哥等国大选之年,政治局势是拉美国家最主要不确定因素之一,而美联储进一步加息是最大的外部风险,将增加拉美国家对外融资成本和以美元计价的债务负担。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政府和有关机构14日也举行了宏观经济金融会议,对美联储加息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影响进行评估并讨论应对方案。会议认为,美联储加息给金融市场带来的影响有限。不过,主持会议的韩国企划财政部副部长高炯权也指出,美联储加息可能会给阿联酋、巴西等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带来动荡,还会导致金融市场利息上升和还款压力增大,韩国政府将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减轻由此加重的还款负担。

据报道,香港金融管理局14日宣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25个基点至2.25%,即时生效。香港金融管理局称,上调基本利率的举措是因应美国于13日(美国时间)调高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25个基点而作出的。此外,印度中央银行于本月6日已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6.25%,这是印度央行自2014年1月以来首次上调利率。(记者 王婧 高攀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