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收购时代华纳获法院批准

经济参考报2018年06月14日08:59分类:美国

据外媒报道,美国反垄断法院12日作出裁决,无条件批准AT&T以850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的交易。本次合并完成后,一家横跨电影制作、电视频道、卫星、手机网络以及光纤电缆的新巨头将在媒体行业诞生。

此次裁决是经过六周庭审后作出的。如果该并购案完成,新公司的市值将达到约2750亿美元,超过传统竞争对手,并将收窄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脸谱等科技公司之间较大的市值差距,这些科技公司已经花费数十亿美元涉猎通讯和娱乐领域。根据汤森路透数据,该并购案将是全球科技、媒体和通信领域有史以来的第四大交易,从所有行业来看,将是排名第12位的交易。

AT&T公司法律顾问大卫-麦卡提表示,并购交易计划于6月20日之前完成。

2016年10月,两家公司宣布启动并购计划,但后来遭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指责。2017年11月,美国司法部以反垄断为由起诉AT&T,要求两家公司停止交易,称交易将构成美国传媒业的不公平竞争,最终损害消费者利益。

司法部官员称,经由AT&T渠道分销的时代华纳内容可能对其他平台涨价,将有损消费者利益,抑制行业创新。其他内容制造商想通过AT&T分销可能要多交“过路费”,令公司旗下的卫星电视供应商DirectTV产生不公平的优势地位。

大卫-麦卡提当时在公司声明中质疑美国司法部的动机,因为过去50年来从没有过起诉行业垂直并购的先例。AT&T是电视、无线通讯和宽带分销平台,时代华纳是媒体和娱乐内容供应商,行业内的垂直并购将令电视节目更为便宜、创新、互动和移动数字化。

对于法院12日的这项判决,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负责人马肯·德尔拉希姆表示,将仔细阅读法官作出的裁决意见,再作下一步考虑。他说:“我们仍然认为,这项合并计划将减弱付费电视市场的竞争力,媒体业创新力也会随之下降。”

对于行业来说,这次诉讼备受关注。尽管近年来媒体业的并购交易数量不少,但是像AT&T和时代华纳这样的超大型并购很少,这次起诉的结果将决定未来大宗并购的趋势。在媒体行业,几桩潜在的并购案仍悬而未决,其中包括华特迪士尼公司和康卡斯特竞购21世纪福克斯公司的交易。

瑞士银行分析师约翰·霍都里克认为,该裁决可能被视为其他潜在合并案的风向标,将对有线电视、通讯和媒体类股产生广泛影响。也有分析认为,这使美国政府阻止该交易的努力泡汤,而且可能引发一波企业并购潮。彭博社报道称,AT&T的胜利使司法部管控购并的新举措受到了挫折。(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