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欧央行相继议息引市场忐忑(3)

经济参考报2018年06月13日08:04分类:美国

市场担心加息影响

由于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好于其他发达经济体,市场担忧意大利政治经济问题外溢,加上过去几个月,美国的就业和薪资数据超过预期,推高通胀预期。因此,投资者需做好美联储表现出鹰派立场的准备,而欧洲央行、英国央行二季度以来犹疑不定,导致前期资金流向美元,造成美元的相对强势。

如果美联储此次如市场预期般加息,并继续缩减资产负债表,将导致美元流动性继续蒸发。市场人士认为,美国巨额的税收削减及政府支出增加,需要发行大量的新债务。与此同时,美联储却在加息并通过量化紧缩缩减其资产负债表,美元流动性蒸发,将使得市场变得异常脆弱,从而有可能波及全球经济。部分市场人士担心,美联储加息周期往往伴随着负面经济增长或市场危机。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面对美国失业率进一步降至3.8%的18年新低,并已经低于美联储3月份季度经济预测给出的中性自然失业率4.5%标准的情况,美联储需要考虑美国失业率还能再“安全地”降低多少?火热的劳动力市场是否增加了利率决策难度?新任主席鲍威尔必须决定通胀是否正在到来,决策错误或令市场崩盘、经济衰退。

新兴市场也对美联储紧缩政策备感压力。今年美元一路飘红,而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俄罗斯卢布在强压下纷纷大跌,各国央行也均通过加息来拯救本国货币。印度四年来首次加息,印度央行行长帕特尔认为,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将使美元融资吃紧。大规模减税和财政支出增加会使美国财政部大幅增发美国国债,又进一步吸走美元流动性,这一举措要么支撑全球经济增长,否则就会产生新兴市场危机,进而波及发达国家市场。

印尼央行行长佩里也呼吁美联储谨慎调整缩表步伐。佩里表示:“尽管每个国家都会根据国情制定相应的决策,但你必须考虑到自己的行为对他国的影响,特别是新兴市场。”

如果美联储加息,新兴市场将面临更多抛售风险。(□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