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欧央行相继议息引市场忐忑(2)

经济参考报2018年06月13日08:04分类:美国

央行或按兵不动

与美欧的收紧倾向不同的是,日本货币政策开始正常化的可能性仍然相对遥远。14日,日本央行也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央行仍将按兵不动。

自4月份日本央行举行会议以来,日本经济数据令人失望,显示日本距离调整货币政策目标还有很长距离。

6月8日公布的GDP修正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日本GDP环比年率下滑0.6%,如果再出现一个季度下滑,日本将进入技术性经济衰退,从而结束上世纪八十年代泡沫经济以来的最长增长期。此外,数据显示,日本4月份家庭开支出现下降,消费者在公用事业、汽车、国内旅游和娱乐等方面的支出减少。

日本内阁府调查显示,5月份,日本服务业现况指数意外结束连弹两个月,由4月份的49急降至47.1,反映服务业悲观情绪再度恶化。服务业景气指数也意外重现悲观,由4月份的50.1回落至49.2,再度失守50关口。

日本企业并未通过加薪来应对劳工短缺或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而是精简业务运作以使收支相抵。网购的普及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广泛的比价机会,这些都给日本的通胀达标带来压力。虽然对长期经济有利,但可能拖累物价增长好几年,使得通胀率难以达到日本央行设定的2%目标水平。

4月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涨0.7%,增速连续第二个月放缓。《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央行还可能在此次货币政策会议上下调2018财年和以后的通胀率预期。分析人士认为,通胀疲软也可能迫使日本央行避谈缩减大规模刺激计划。

路透社撰文也指出,预计日本央行不会改变政策举措,通胀放缓可能会迫使决策者在7月的季度评估中下调央行的物价预估。由于通胀意外疲软,日本央行可能会更关注科技和创新在保持物价低增长方面所起的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