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2017年全球FDI下降超两成

经济参考报2018年06月08日09:31分类:其他国家

联合国6月7日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跨国投资低迷。报告预计,2018年发达及转型经济体外资流入有望增长,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将与2017年基本持平,但各发展中地区表现不一。

报告显示,去年全球FDI下降23%,为1.43万亿美元。下降主要原因是由于超大型并购及企业重组比2016年减少,跨国并购下降29%。此外,当年已宣布的绿地投资额也下降了14%。从产业看,三大产业的跨境并购都出现下降。第一产业特别是采掘业降幅最大。第一产业及服务业绿地投资分别下降了61%和25%。制造业绿地投资金额则上升了14%,但总体仍停留在较低水平。

流入发达国家的FDI下降37%,为7120亿美元。上述下降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英国和美国FDI流入量在2016年飙升之后大幅下降。美国FDI流入量下降了40%,降至2750亿美元,但仍居全球首位。流入英国的FDI下降了92%,降至150亿美元,跌出全球前二十。法国、德国FDI流入量出现增长,但流入欧洲的FDI受英国拖累整体下滑。

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FDI保持平稳,为6710亿美元。发展中国家在全球FDI的比重从2016年的36%上升到2017年的47%。其中,流入亚洲的FDI保持稳定,达到4760亿美元,该地区重新成为全球吸引外资最多的地区。

发达国家仍然是全球主要对外投资来源。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对外投资小幅下降了3%,约为1万亿美元,占全球对外投资总额的71%。欧洲对外投资下降了21%,降至4180亿美元。德国、英国对外投资大幅增长,法国对外投资保持在较高水平,美国仍是全球最大的对外投资国,对外投资上涨了18%。发展中国家对外投资下降了6%,中国对外投资减少了36%,降至1250亿美元。

全球投资回报率下降是导致投资低迷的原因之一。2017年对外商投资的全球平均回报率为6.7%,低于2012年的8.1%。全球各个地区的投资回报率都在下降,非洲、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的投资回报率降幅最大。外国资产回报率下降可能会影响FDI的长期前景。

全球FDI的急剧下降与其他跨境资本流动的增长形成对比。由于银行贷款和证券投资弥补了FDI的下滑,全球跨境资本总流量占GDP比重从上年的5.6%增至6.9%。流入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资本也保持温和增长,占GDP比重从4%增至4.8%,FDI仍然是发展中经济体最大的外部资金来源,占发展中经济体整体外部资金流入的39%。( □记者 周武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