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斯皮诺萨:从博学女诗人到联大新主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8日09:16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建刚)第72届联合国大会5日选举厄瓜多尔外长玛丽亚·费尔南达·埃斯皮诺萨为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她将于今年9月新一届联大召开时上任,成为联合国历史上第四位女性联大主席。

现年53岁的埃斯皮诺萨当选后说:“我们面临建设一个更强大、更高效组织的挑战。加强多边主义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义务。”

多边主义的拥护者

联合国是当今多边机制的核心。在逆全球化、保护主义抬头,民粹主义、单边主义兴起的大背景下,如何维护多边主义,是对联合国的重要考验。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埃斯皮诺萨当选联大主席感到高兴。他认为,埃斯皮诺萨在保护人权、土著、妇女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知识将有助于推进联合国的相关议程。

在古特雷斯看来,世界面临紧迫而复杂的挑战,从不断加剧的暴力冲突到日益扩大的不平等,以及全球气候的变化等。“作为全世界的'市政厅’,联大在提供能对人们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解决方案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埃斯皮诺萨认为,联合国是一个国际性组织,她必须继续致力于为该组织的每个会员国服务,关注所有国家的需求。她将把工作重点放在“实现承诺、加大实施力度以及增强问责制”等方面,重点关注性别平等、气候变化、中东和平、难民危机、安全有序的移民以及联合国改革等问题。

她希望联大的工作更接近世界各地的人们,让他们看到联合国所做的事情“触及了他们的日常生活”。

联大通常于每年9月召开新一届会议。自2003年开始,联大每年6月前后选举下一届联大主席,以便现任主席与当选主席有足够时间交接工作。按照公平地域轮流的原则,联大主席一职由亚洲、非洲、东欧、拉丁美洲和加勒比、西欧和其他国家(包括北美)5个地区轮流推举代表,经大会选举产生,任期一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