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6月料讨论退出QE

汇通网2018年06月07日10:11分类:欧洲其他

因欧洲央行料于6月14日会议评估是否要缩减资产购买计划,加上多位欧银官员释放紧缩信号,6月6日欧元美元一度拉升70余点创两周新高1.1787。由此看来,欧洲央行6月会议若确定退出QE,欧元有望迎来新一轮上涨。

欧洲央行6月会议或讨论结束QE 

欧洲央行将在6月14日公布利率决议,行长德拉吉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外界普遍预期,其非常可能在此次会议上讨论退出QE事宜。

据知情人士透露,欧洲央行官员将在此次会议上举行一场关键的讨论,可能就打算何时停止债券购买发表公开声明。欧洲央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普莱特(Peter Praet)也证实,欧洲央行6月14日的会议对退出量化宽松至关重要。

官员们表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的管理委员会可能会把6月会议视为讨论逐步减少债券购买的一次机会。一位知情人士称,德拉吉可能会利用新闻发布会释放这样一个信号,即欧洲央行将在7月宣布相关声明。

不过,即便欧洲央行就此问题只是进行会谈而已,这也将是退出空前刺激计划的一个重大飞跃。之前的几个月,欧洲央行一直避免正式谈及这一问题。

因为有消息称,欧洲央行6月会议或讨论结束QE,促使欧元6月5日和6日6日累计涨幅一度达到98个基点,6月6日一度刷新两周新高1.1796。

对欧洲央行来说,6月可能是其显示对欧元区经济信心的关键机会。尽管欧元区的经济增速已从去年10年来的最高水平下滑,但经济扩张仍未受到影响,通胀上月也出现大幅上升。上周席卷意大利的债券市场恐慌现在似乎已被遏制,意味着其不太可能影响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6月份做决定还有一个好处,因为正好伴随着每季度发布的最新经济预测。如果这些预测显示欧元区产出依然强劲,物价增长正在逐渐加速的话更好。到了7月份,欧元区的经济前景可能会更加黯淡。随着能源成本从峰值回落,预计通胀将放缓。意大利新政府已承诺,将推行一项高支出议程,这可能使其与欧盟的规定发生冲突。

欧洲央行目前计划继续以每月300亿欧元(350亿美元)的速度购买债券,至少维持到今年9月,并暗示购债行动不会突然结束。尽管到期债券的收益将继续用于再投资,但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前缩减至零。利率在较长一段时间仍将维持在目前的历史低点,明显超过净资产购买持续时间。

一些官员还敦促欧洲央行启动恢复利率作为主要工具的进程。此前的三年多时间,欧洲央行一直进行非常规的支持手段。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劳滕施莱格(Sabine Lautenschlaeger)上月表示,欧洲央行可能在6月份决定,是否在今年年底前逐步完成资产净购买。

更为谨慎的官员可能会指出欧盟与美国贸易争端升级所带来的风险,以及最近的经济数据情况。6月5日公布的PMI指数显示,5月欧元区服务业活动出现放缓。

欧洲央行6月会议的筹备工作仍有一段路要走,这些工作包括最终确定经济预测、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会议、以及执行委员会的会议。

普莱特6月6日发表的讲话可能显示委员会的一些想法。然后,欧洲央行官员们开始为期一周的静默期。在此期间,他们不应该对货币政策发表评论。

欧银官员称通胀有望达到目标,欧银可能年底前结束QE

6月6日,多位欧洲央行官员发表了讲话,可能暗示欧洲央行下一步采取的行动。

欧洲央行执委普雷特称,欧洲央行将会进一步明确量宽政策之后的政策利率前瞻,通胀预期愈加与欧洲央行的目标相符,而均衡的实际利率已经降到了非常低的水平,市场对净资产购买规模增大的预期已经降低。

普雷特表示,结束净资产购买的决策最终取决于管委会的决定。他指出,欧元区经济增长潜能可持续,预期利率在较长一段时间仍将维持在目前水准,明显超过净资产购买持续时间。他认为,欧洲央行毫无疑问将在下周评估是否要缩减资产购买计划。

欧洲央行管委汉森称,若通胀温和上升,欧洲央行可以在市场达成共识前开始加息。市场预期利率将在明年年中温和上升,尽管仍然需要评估,但在确定通胀温和上升时,可以加快退出刺激。

汉森还表示,如果探讨更远的未来的话,他会考虑将正利率看作未来的新常态。欧元区经济迟早可以令通胀回升至即将达到2%的位置,要依赖刺激的经济是不正常的。

欧洲央行管委魏德曼也认为,通胀预计将回到欧洲央行的目标,市场预计的2018年年底结束QE是可能的。他表示,量化宽松政策的结束将是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第一步。他也预计利率将会保持在当前水平一段时间,并超过净资产购买的时间。魏德曼还称,欧洲央行必须在不引起市场动荡的情况下,通过充分的沟通来指导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

欧洲央行管委诺特称,欧元区通胀前景稳定,欧洲央行很快宣布结束资产购买计划是合理的。他指出,通胀前景对刺激措施的依赖性下降,欧洲央行应尽快开始削减购债规模。

因欧洲央行料于下周评估是否要缩减资产购买计划,加上多位欧银官员释放紧缩信号,欧元兑美元一度拉升70余点,创两周新高1.1787。

欧银或决定结束QE,欧元前景将更加明朗

多位欧洲央行官员都暗示下周的政策会议至关重要,因此货币政策注定将重新成为欧元走势的关键催化剂。

在过去一周,货币市场将欧洲央行首次上调存款利率、加息幅度10个基点的预期时间提前了一个月,至2019年9月。欧洲央行官员在期待一次全面深入的讨论,并可以最终公开宣布打算何时终止央行的量化宽松计划。上周欧元跌至10个月低点,因为该地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政局动荡搅乱了金融市场。但是现在, 欧元又已经开始复苏。

渣打集团预测,欧元到今年年底将上涨约9%。德国商业银行策略师Thu Lan Nguyen表示,欧洲央行宣布结束量化宽松的可能性提高了,这对欧元当然是积极信号。

丹麦丹斯克银行认为,短线欧元兑美元仍承受下行压力,因在当前的经济及政治背景下,欧洲央行将倾向于采取谨慎立场。

综合以上消息,汇通小编认为,欧洲央行6月会议讨论退出QE的概率相对较大,欧元未来有望进一步上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