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经济数据亮眼强化加息预期(3)

经济参考报2018年06月07日10:13分类:美国

影响渐次浮现

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增大,已造成了市场的波动。如果下周美联储实施加息,短期内对市场会有一些冲击,例如,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可能重新上升。土耳其、阿根廷等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外流的压力可能进一步增大。

部分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今年以来,美元强升,美债收益率也不断走高,令全球资金大转向,外资不断出逃,新兴市场频遭重创,资产大幅重挫。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5月从新兴市场撤资123亿美元,为2016年11月以来最大单月资金外流规模。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6月加息对新兴市场的总体冲击仍然可控。

受美联储料将加息的影响,今年为交易融资的杠杆或借贷成本上升,令持有债券亏损加重。按照价格计算,债券价值已经下滑。根据彭博和巴克莱编制的一项指数,就总回报而言,今年迄今,美国公债及其他投资级债券已经下滑2.02%。

一些分析师指出,加息预期推高短期借款成本,降低某些交易的吸引力,导致债市出现震荡;比如,使用低息贷款买入高收益证券的利差交易,还有所谓熨平曲线的投资者抛售短债并买入长债。

路透社称,美联储如果再次加息将成为一个里程碑,标志着廉价美元时代完结,并让已经遭受通胀率攀升和公债供应增加打击的美国债市进一步陷入动荡。

“欧洲市场曾有大量宽松资金。现在要想获得这些资金变得更难,必须提高利率才行。”Curvature证券公司的执行副总裁斯科特称。

分析师还称,美联储加息以及联邦借贷增加,或将使交易商盈利较少。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在内的一些大行第一季度交易营收激增,但他们表示第二季度交易活动应会放缓。(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