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经济数据亮眼强化加息预期

经济参考报2018年06月07日10:13分类:美国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继续稳步增长。6月12日,美联储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表现良好的经济数据将进一步强化美联储加息预期。

经济数据良好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服务业活动扩张提速,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有望保持强劲,5月非制造业活动指数跳升1.8点至58.6点,结束了三个月连跌态势,但贸易关税和工人短缺问题给经济前景带来威胁。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调查还显示,5月制造业信心上扬,新订单大增。占美国经济活动约12%的制造业,正受到国内和全球需求强劲支撑。4月制造业者未交货订单增加0.5%,在过去六个月里,有五个月呈现上扬。制造业库存温和增加0.3%,为工厂生产带来好兆头。

受交通运输设备与机械需求下降打压,4月美国制造商品新订单下滑幅度超过预期,但制造业动能依然强劲。4月工厂订单较上年同期增加8.3%,3月修正后为上升1.7%。此外,5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4月的57.3升至58.7。

但制造业抱怨原材料价格上涨,尤其是钢铁价格。特朗普政府3月宣布对进口钢铝加征关税以保护国内行业。6月1日,美国决定对进口自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的钢铝加征关税后,钢材价格可能会更高。一些制造商还表示,他们找不到熟练工人,不得不提高工资。

美联储在最新褐皮书中也表示,4月底和5月初,制造业切换到了更高的挡位。但美联储同时称,“企业一直表示技术层次的职缺难以填补。”

商务部确认,4月扣除飞机的非国防资本财订单增加1%,外界视该数据为衡量企业支出计划的一项指标。这些核心资本财订单3月时曾下滑1%。

银行贷款意愿指数持续走高,同样印证了市场的乐观情绪。美国最大的信用卡发卡机构之一发现金融服务公司一季度信贷业务增长明显,主要受减税、失业率低、工资上涨等因素的影响。

劳工市场表现强劲。最新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显示,5月美国失业率降至3.8%,为2000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当月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2.3万个,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19万个。5月平均时薪同比涨幅由4月的2.6%升至2.7%。

劳工部职位空缺及劳动力流动调查(JOLTS)月度报告显示,4月就业岗位空缺升至历史最高水平,远超过雇佣数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