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农产品出口战略的成功与不足

经济参考报2018年06月05日09:05分类:巴西

2017年,巴西甘蔗酒出口创汇1300万美元,连续两年取得增长。巴西是世界第四大牛奶和奶制品生产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生产国。这些成绩背后,除了努力打造全产业链,注重食品安全和环境资源保护等努力外,还隐藏着巴西农产品生产商们时刻追踪市场需求变化的尝试。

甘蔗酒是用巴西盛产的甘蔗酿制而成的,被认为是美洲最早的蒸馏饮料,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这种当地人喜欢的低度烈性酒之所以逐渐在全球受到欢迎,在于它善于发掘富于异国情调的口味以及丰富的可兑性。目前,巴西甘蔗酒的主要出口目的地是美国、德国、法国和葡萄牙。

Cachaca Velho Barreiro的甘蔗酒能够出口到50多个国家,生产者所追求的多元性功不可没。在展厅,我们看到了二十多种样品酒,各有不同的风味,适合不同地区和口味的消费者。乳制品行业也同样如此。数据显示,巴西拥有130万种奶制品。受益于气候、牲畜与基因条件,加上雄厚的技术积累,巴西是世界上少数能够在不污染环境的前提下继续扩大牛奶产品加工的国家之一。巴西乳业还不断创新其产品种类,兑现产业对健康的承诺。

我们所参观的Piracanjuba以推出营养丰富的创新产品备受关注,比如,大受欢迎的含谷类和无乳糖的乳制饮料产品。公司因此获得不少国内外的奖项,并在品牌、产品及管理方面享誉美名。这种细分不仅体现在最终产品端。在上游,饲料部门甚至从小牛出生前到出生后的饲料种类都会有细分。

O'Coffee则有不同的咖啡豆处理方法,包括自然日晒法、半水洗法和水洗法三种方式,烘焙方法也各有不同。咖啡产品也针对巴西市场而有三种不同的市场战略。这家企业共有十四类咖啡,可以满足从普罗大众到高端人群的不同需求,同时也针对不同的出口市场,其产品图谱呈现金字塔形。而且在九大类口感下,竟有近百种细微区分。

努力追踪市场需求也是巴西能够出口大量农产品的成功之道。

“农场主往往只注重生产,我们会对他们进行辅导,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巴西出口与投资促进局贸易推广官员拉斐尔表示。他们会跟踪出口目的地消费者的口味、喜好,并在食品安全方面做出保证。巴西动物蛋白协会副会长李嘉图·约翰·桑廷则比较过巴西和美国对中国所出口的鸡的品种,显示出巴西行业组织在推动产品出口方面的细致态度。

尽管巴西是世界上名列前茅的农产品出口国,但巴西人仍有自己的烦恼。他们感叹巴西咖啡产量和出口量如此之大,但在全世界人们更为熟知的却是别国品牌。他们感叹虽然巴西有着几乎是全球最严格的食品安全法规,但是腐败曾经败坏了巴西产品的名声。他们感叹巴西物流水平的低下严重阻碍了产品出口的便利性,大大提高了成本……

巴西前驻华大使江豹曾经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巴西内陆到港口的运输成本甚至要高于港口到中国的运输成本。因此,他们非常期待资本投资巴西的基础设施。

确实,巴西农产品处于价值链的低端,出口附加值仍然较低,更多扮演的是原料提供者的角色。他们迫切需要改变现况,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打造品牌产品。(周武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