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重塑欧洲之路或加速

经济参考报2018年06月05日09:01分类:德国

积极应对内忧外患 携手推进经济改革

3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态支持法国总统马克龙部分有关欧元区改革等设想,此番表态意味着德法将加强呼应,推进欧洲多项经济改革,以应对美国贸易制裁施压等内忧外患。

部分经济改革达成共识

默克尔接受《星期日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阐明了多项欧元区经济改革主张,支持推动在欧投资,缩小欧元区国家间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同时升级为成员国提供金融救助的“欧洲稳定机制”。

她表示,德国作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支持逐步引入欧元区投资预算,总额将在500亿欧元以内,该预算可能被纳入欧盟预算之内。这一预算将被用于缩小欧元区国家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帮助经济相对薄弱国家推动“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发展。

“我们需要让成员国在经济上更快靠拢。”默克尔说。

另外,默克尔表示,支持将“欧洲稳定机制”升级为“欧洲货币基金”,减少成员国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依赖。欧洲货币基金会向陷入债务困境的国家提供短期限额信贷,但在长期援助上将依旧条件严苛。她说,欧洲货币基金应当能够评估成员国的债务可持续性以及“在必要时修复债务状况所需的工具”。这相当于德国方面认可了成员国债务重组这一方式,而法国反对债务重组。

推进欧元区改革是马克龙“重振欧洲倡议”的核心内容。他提出过改革建议包括:在欧洲联盟内设立欧元区财政部长职位;欧元区统一预算;设立欧洲货币基金,将欧盟救助重债国的紧急救助金注入其中,用于应对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

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则持保守立场,主张欧盟各成员国应为各自国家的经济风险“埋单”,强调各国承担各自责任。但与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的德国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在欧洲一体化立场上与马克龙的主张相近。

马克龙多次呼吁德国放弃对预算和贸易顺差的“迷恋”,支持改革。默克尔3日依旧坚持:“伙伴间的团结不应导致债务联盟,而是应帮助他们自救。”

本月即将召开欧盟峰会,默克尔及马克龙均承诺将在峰会提出改造欧洲的联合计划。

拟合力进行贸易反击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的贸易政策令欧盟压力骤增,德法面临严峻挑战。

路透社发表文章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退出伊核协议,对欧洲钢铝征收进口关税之后,欧洲需同心协力积极面对。一些分析师表示,来自美方的威胁,让向来谨慎的默克尔与马克龙沟通接触的诱因增强。

“这是默克尔典型的做法。”柏林智库Jacques Delors Institute主管恩德莱恩对媒体表示,“她正处于防卫状态,大家说她将无所为,然后她会突然变出一些法宝。”

6月1日起,美国对欧盟不再豁免进口钢铁和铝关税。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称,特朗普对盟国钢铁和铝出口征收关税,是针对基于市场和依照规则管理的贸易体系更广泛攻势的一部分,“欧盟和其他盟国需要相应展开有力的报复。”

在其他重点合作领域,默克尔呼吁制定共同的难民庇护标准,在欧洲边境配备警力,并设立泛欧洲移民机构评估庇护申请。重要的是,她支持一种“灵活机制”,拒绝接纳难民的国家可以通过在其他领域作出贡献来弥补。

她还支持马克龙关于建立具备“共同军事战略文化”的欧洲干预力量的观点,这将为德国在防御方面发挥更积极作用打开了大门。

马克龙推动落实改造欧洲的承诺,在过去一年的系列演说当中展示了颇具雄心的改革远景。对于马克龙改革欧盟的主张,德国方面此前回应颇为谨慎。默克尔表示,德法对于欧盟改革方向的总体想法一致,虽然具体细节仍有待讨论。德国路德维希堡德法研究所副所长斯特凡·塞登多夫指出,最近十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法德轴心”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没有充分发挥推动作用,反而成为维护两国各自利益的工具。如今,法德关系处在“新的转折点”,马克龙和默克尔都意识到,两国需要携手重塑欧盟,才能真正维护自身利益。

改革之路不平坦

意大利新内阁6月1日就职,形成西方国家首个民粹主义政府,持“亲欧”立场的候任总理卡洛·科塔雷利放弃组阁;西班牙议会1日投票通过了对首相拉霍伊的不信任案,提出弹劾案的反对党工人社会党主席桑切斯则接替拉霍伊,成为西班牙新任首相。

持“疑欧”立场的意大利民粹政党五星运动和极端政党联盟党联合执政,无疑会使意大利与欧盟的关系更趋紧张,重建对欧关系将是新政府的工作重点亦是难点。

意大利是欧盟第三大经济体,虽然官方公布的2017年经济增长率有1.5%,平均失业率约为11%,但意大利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南北差异较大,经济较差的南方地区,平均失业率约为北方的三倍左右。此外,作为欧洲的南大门,意大利在欧洲难民问题上承担了巨大的负担,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意大利收到的难民申请数量占欧盟的19.5%,仅次于德国。根据意大利央行发布的数据,今年3月意大利公共债务已达GDP的130%,远超欧盟规定的60%上限。

作为欧盟公共财政的净贡献国,新政府将可能在公共财政和难民问题上持强硬立场。分析人士预计,虽然大选后五星运动和联盟党都不再坚持意大利退出欧元区的立场,但如果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没有明显改善,退欧就很可能被再次拉上政治舞台,那必将对已经深陷危机的欧洲一体化带来巨大打击。

在此背景下,以德国为首的欧盟制定和实施的相关政策并没有给意大利缓解经济和社会问题带来多少帮助。未来如何平息欧洲高债务国家民粹主义风潮,成为德法领导人联合引领对欧洲改革之路的关键。(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