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石油CEO辞职 燃油定价政策引争议

经济参考报2018年06月04日10:26分类:巴西

因不堪本国卡车司机罢工压力,巴西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佩德罗·帕伦特6月1日辞去职务,公司股价暴跌20%。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举荐接任者时说,处于争论中的现行燃油定价政策不会更改。

因不满柴油价格过高,5月21日至月底,卡车司机在全国范围罢工,严重影响了巴西经济和民众生活。这也是帕伦特辞职的原因。

作为回应,特梅尔政府5月27日宣布了多项举措,包括今后60天将下调柴油价格大约10%,60天到期后逐月调整油价。

身为国营企业掌门人,帕伦特在6月1日递交总统的辞职信中说,罢工引发对燃油定价政策的激烈争论,“对全球油价现实情况的思考却很少”。

巴西成品油价自去年以来持续上涨,外在因素是国际原油价格上升和本币雷亚尔对美元大幅贬值,一些卡车司机和石油行业人员归咎于定价政策,即成品油价由巴西石油公司依据市场因素确定。

据报道,巴西石油公司于2011年至2016年间提供石油补贴给国内消费者,降低了国内通胀并创造了工作机会,但公司同时也承受巨大的财务损失。

直到2016年,帕伦特宣布取消油费补贴,油价将根据国际原油价格来制定。这项措施虽然恢复了投资人对公司的信心,让巴西石油公司股价达到八年来新高,但也造成消费者强烈不满,如今帕伦特的辞职马上让石油公司蒸发20%股价,引发投资人恐慌。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分析师艾梅坦向媒体表示,“帕伦特的辞职对巴西石油公司的信用评比造成负面影响,并且冲击巴西石油公司近年的财务改善政策。”

一名曾任职巴西石油公司董事的经济学家巴尔加斯则向《纽约时报》表示,帕伦特让公司对油价保有较好的自主权,“但这项自由即将消失。”他指出,巴西政府的决定让新油价机制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特梅尔说,他已推荐伊万·蒙泰罗出任巴西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

蒙泰罗是巴西石油公司分管财务的高级主管。路透社报道,蒙泰罗“新官”上任,如果推进受投资者欢迎的政策、寻求继续减少企业债务,将面临各种各样的压力。

巴西矿业和能源部表示,将既保护消费者免受油价波动的影响,也对生产商和进口商保持现行的市场定价政策,“现任政府视这项政策为吸引投资的基本点”。(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