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鸿鲁尔大学校长阿克塞尔·舍尔梅里希:德国鲁尔区经济转型是“渐进、超长期过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31日09:57分类:德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乔继红 徐扬 沈忠浩)德国波鸿鲁尔大学校长阿克塞尔·舍尔梅里希近期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德国重要工业区鲁尔区从煤炭、钢铁向多元经济转型的过程仍在进行,是一个“渐进的、缓和的、超长期的过程”。

鲁尔区是德国乃至欧洲最重要的工业区,位于德国西部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拥有欧洲第二大城市群,包括多特蒙德、埃森和杜伊斯堡等二十多个城市,人口超过500万。

该区也曾是德国的煤炭和钢铁生产基地,但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受低价石油冲击,先后陷入“煤炭危机”和“钢铁危机”,经济一落千丈,转型也在各级政府推动下开启。

“(鲁尔区)经济转型已经开启50年,到目前为止仍在继续。”舍尔梅里希说。他指出,到目前为止,鲁尔区的经济生产率、经济增速仍低于德国其它地区,而10%左右的失业率仍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舍尔梅里希说,鲁尔区对煤钢业的改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毕竟,在最高峰期单是煤炭业就能提供约60万就业,”他说,“必须采取适当措施缓和、软化转型过程。”

据他介绍,为了尽量避免快速转型造成大量失业等问题,德国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对已经失去竞争力的煤炭行业长期进行补贴,以实现逐步退出煤钢产业的目标。

据悉,德国境内最后一座煤矿仍在鲁尔区的博特罗普市运营,计划于今年年底关闭。届时,鲁尔区才能真正实现“退出”煤炭产业。

舍尔梅里希说,这样一个渐进的转型过程有助于维护鲁尔区社会稳定,也为新经济、新行业的发展赢得了时间。

这位对鲁尔区发展历程颇有感触的校长向记者回忆说,上世纪六十年代,还是孩童的他常去埃森市看望亲戚,当时的空气质量特别差,窗台擦净后一夜间又会落满灰尘。“如今有些老人仍会保留每天早晨擦窗台的习惯,但其实已经没有这个必要,因为空气质量早已转好”。

他说,在鲁尔区蓝天回归、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大学起到了重要作用。以波鸿鲁尔大学为例,这所成立于1962年的综合公立大学,是德国在二战后成立的第一所大学,也是德国第一所设立工程类专业的综合大学,现拥有4.3万名学生,为当地的经济转型和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科研和人才支持。

舍尔梅里希说,目前波鸿鲁尔大学与波鸿市在信息安全领域密切合作,近年来每年提供约250名信息安全毕业生,助力该市打造德国信息安全产业之都,结合自身优势发展独特的经济增长新支柱。

他介绍说,波鸿鲁尔大学和鲁尔区其它两所大学即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多特蒙德工业大学都属于意在提高地区机遇的“鲁尔倡议圈”成员,它们与其它73个企业成员每年定期举行两次会谈,加强产学交流,一方面提高大学所设学科的实用性,另一方面给产业发展提供研发建议和动力。

舍尔梅里希特别指出,波鸿鲁尔大学与该地区的中小企业有着密切联系,在为它们实现数字化和吸引专业人才提供帮助的同时,大学的科研成果也获得产业转化的机会。“总体来讲,加强产学合作会更有效地推动鲁尔区经济转型。”舍尔梅里希说。

他还说,大学还帮助鲁尔区形成了浓厚的创业文化。如波鸿鲁尔大学积极参与地区产业多元化,鼓励和支持初创企业,还在改造老旧产业的地块中租下5000平方米空间,用于创客中心,帮助大学生创业。

“以前的鲁尔区,如果你的父亲在一家工厂上班,你很有可能也会在同一家工厂上班。但如今的鲁尔区,你的选择会更多,比如你可以创立自己的公司。”舍尔梅里希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