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白俄罗斯总理科比亚科夫:白俄罗斯希望与中国继续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6日10:38分类:欧洲其他

专访:白俄罗斯希望与中国继续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访白俄罗斯总理科比亚科夫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魏忠杰 李东旭 李佳)在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应邀访问白俄罗斯前夕,白俄罗斯总理安德烈·科比亚科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白中两国关系快速发展,期待这次访问使两国在政治、经贸和人文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继续加强。

科比亚科夫说,2016年两国决定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近年来,白中高层交往不断,相互信任的高层对话引领着两国不断加强议会、各部门之间的交往及地方和商界的合作。

他表示,两国在多边场合也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协作,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中积极相互支持,中方的大力支持很大程度上帮助白俄罗斯巩固了在上海合作组织及“16+1合作”框架中的地位。

科比亚科夫说,白俄罗斯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在欧亚地区的重要节点,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白俄罗斯积极参与落实。双方合作建设的中白工业园就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这一工业园投资吸引力不断增强,逐渐发展成为良好的国际合作平台,已有来自多个国家的34家企业入驻,其中去年以来就新增了26家。白方对中白工业园的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生产寄予厚望,认为工业园代表了白俄罗斯今后的经济发展方向,有助于拉动本国经济增长并增强出口潜力,白方将继续大力支持中白工业园发展。

科比亚科夫说,过境白俄罗斯的中欧集装箱班列业务正快速增长,预计今后数年过境白俄罗斯的中欧班列数量也将继续大幅增加。这给白俄罗斯利用返程集装箱班列扩大对华牛奶、牛肉和鸡肉等食品出口带来广阔商机,希望今年白俄罗斯对华食品出口将有较大增长。

中白两国企业的互利合作一直在积极展开,中企参与的白俄罗斯水泥厂建设、电站及电网改造、铁路电气化改造、白俄罗斯吉利汽车项目、水电站建设及亚麻厂技术改造等项目都得到了白方的高度评价。科比亚科夫说,白中两国在白境内联合实施的16个大型项目已经完工,目前尚有16个总额约为80亿美元的合作项目在实施之中,两国相关承建单位之间成功的合作经验为今后双方扩大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谈到今年11月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科比亚科夫说,白俄罗斯感谢中方发出邀请,高度重视参与该博览会的筹备工作,计划派经济部长、白中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经贸分委会白方主席济诺夫斯基率团参加。白俄罗斯将在博览会上开设大型国家馆,推介本国产品和贸易、投资及人文等有发展前景的合作机会。白俄罗斯看好中国这一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市场,愿意向中国市场提供高质量的安全食品,希望参加这一展会将为两国经济合作注入新动力。

谈到人文交流,科比亚科夫说,今年是中国“白俄罗斯旅游年”。近年来,随着两国关系发展,到白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呈上升态势。他表示,白方将考虑采取实际措施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并为他们赴白旅游提供更多便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