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放中合作共赢——宝马扎根中国启示录(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5日10:06分类:德国

合作带来了互利共赢

“共赢是成功合作的灵魂。”魏岚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40年前,国内还在为“自主造车”还是“合资建厂”而犹豫徘徊;40年后,吉利、奇瑞、比亚迪等一批知名自主品牌车企借势改革开放迅速崛起,整车生产体系从小变大、从弱变强。

40年前,部分外资面对中国改革开放释放的市场犹豫不决;40年后,大批抓住中国机遇的企业已经开始深耕市场,扩大布局。

效益互惠。

“中国已成为宝马全球最大的单体市场,宝马品牌在中国累计销量超过300万辆。”宝马集团董事彼得说。

目前,宝马在全球每销售4辆汽车,就有1辆销往中国;在中国销售的宝马汽车中,每5辆中就有3辆是由在沈阳的合资厂生产的。中国市场和生产基地,在宝马全球体系中地位越来越重要。

宝马在中国收获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这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需求不旺的背景下极为抢眼。

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推动宝马产品转型升级的动力。魏岚德表示,中国市场不仅持续了量的增长,品质需求也在提升,宝马产品质量和技术也要不断提升。

今年5月,在宝马(中国)北京研发中心的揭幕仪式上,宝马集团董事傅乐希说:“在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中国已经成为当今的主导市场,必将为我们全球研发做出贡献。”

互惠也让中方受益。不仅中方股东华晨汽车集团每年稳定分得红利,中方获得的税收和就业回报也十分可观。

合作也加速了中国产业升级。中国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近IPO审核通过。这家成立于2011年的年轻企业成长迅速。

“宁德时代的高速发展得益于与宝马的合作,他们为我们提供技术和应用支持。”宁德时代公司宝马项目总监朱凌波说,华晨宝马专门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帮助研发,携手攻克了动力电芯技术。

目前,华晨宝马在中国的本土供应商从2005年的10家增加到2018年初的750余家。位于沈阳的中德高端装备园内,一批因宝马而来的汽车配套企业,也在合作中实现产品升级。

互促发展,人是关键。东北老工业基地为华晨宝马提供了充足的产业技能人才,华晨宝马也为当地带来双元制培训体系。他们与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共建“宝马班”,专门培训当地技工。

毕业于“宝马班”的女学员李佳琪,去年7月成为华晨宝马一名维修员工。“去宝马总部学习参观,让我近距离感受和认识了工业4.0。”李佳琪说。

理念互鉴。

德国质量与中国效率结合,加速了合资企业的成功。魏岚德说:“我们以前从来没看过,在这么短时间内就能建起这么高标准的工厂。”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开工建设周期仅为18个月,比产能相近的宝马莱比锡工厂少了一半左右时间。沈阳市大东区创新审批模式,一天之内就为华晨宝马大东工厂扩建办妥涉及土地、税务等三四个证照;一年之内完成了基础设施“七通一平”。

华晨宝马带来的现代工厂模式,也为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益借鉴。为防止生产振动带来误差,华晨宝马工厂的地基全部进行了换土,夯实后再打入1.3万根静压桩。

“在服务宝马中,政府也增强了规则和诚信意识。”沈阳市铁西区政府代区长刘克武说,华晨宝马与政府打交道中,从不“拍脑门”决策,搞“差不多”就行,而凭借细到“头发丝般”的合同说话,必须分毫不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