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董事局主席黄锦辉:高端服务业“走出去”为中企海外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5日09:25分类:英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邓茜)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中国服务业也伴随其他行业“走出去”的步伐,迈向国际市场。起步较早的会计师事务所利安达董事局主席黄锦辉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对外经贸和投资关系的发展催生越来越多的专业中介服务需求,“走出去”企业在境外健康长远发展,需要高端服务中介机构保驾护航。

黄锦辉说,企业跨国发展需要中介机构提供尽职调查、可行性研究等第三方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合理避税。他表示,事实上很多中资企业非常希望中国自己的会计服务公司“走出去”为他们服务。因为这样既能获取专业服务,又能在文化和沟通方面避免障碍。

黄锦辉表示,2016年6月利安达与英国格伦伯格事务所签署协议,后者正式成为利安达国际网络的英国成员所。此外,利安达在德国、葡萄牙等地均有成员机构,希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为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黄锦辉表示,会计服务提供的是智力服务,作为一种高端商务服务业,会计服务业“走出去”也显示中国经济正在加速转型,高端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以前中国为世界提供的主要是制造业产品,现在也有能力为世界提供包括金融、税收、投融资等方面的中介服务。

黄锦辉说,全球化遭遇逆风背景下,中国坚定推进改革开放,未来会有很多企业走出来,扩大对外投资,与世界做生意,打交道,这个过程需要会计师、律师等中介保驾护航,由熟悉当地法律规定的专业机构来服务企业“走出去”。

黄锦辉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中国企业向沿线市场发展,与此同时对专业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一些中国公司表示,以前多依靠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现在有中国自己的会计师事务所一起“走出去”,获取服务将更加便利。例如一些中资银行在海外贷款,须对当地企业进行调研,需要中介机构提供帮助进行贷后风险评估等。

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于1993年成立,2010年前后该事务所发起成立利安达国际网络,参照“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管理模式,从事跨境财税服务,目前已经拥有30多家海外成员机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