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央行宣布加息遏制本币里拉下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4日17:32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施春)土耳其中央银行23日宣布,将大幅上调银行短期贷款利率300个基点,从13.5%提升至16.5%,以遏制近期土耳其本币里拉对美元的持续下跌势头。

土耳其央行是在当天晚间召开货币政策委员会紧急会议后发表声明宣布这一决定的。声明说,央行将实行强有力的货币收紧政策,以维持价格稳定。

23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4.92比1,创历史新低,日跌幅达5%。加息决定宣布后,里拉迅速上升,对美元汇率最高至4.57比1左右。

土耳其主管经济的副总理希姆谢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恢复货币政策信誉、挽回投资者信心已到了关键时刻。土耳其政府将继续加强财政监管,加快经济结构改革,以降低经常账户赤字,协助央行控制通胀。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说,里拉的汇率波动是基于全球经济因素,与土耳其经济现实不相符。总理耶尔德勒姆说,里拉的汇率波动是暂时性的,不会改变土耳其经济增长势头。

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今年以来一路下挫,引发投资者对土耳其经济前景的担忧。今年初以来,里拉对美元已经贬值约20%。鉴于汇率大幅波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几家交易所已经停止外汇交易。

当地部分专家认为,央行一次加息可能不足以让里拉走强。要实现这一目标,应当适时多次提高利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