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联储:澳中经济关系深化为澳大利亚创造新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4日09:58分类:澳大利亚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王文迪)“与中国经济关系的深化,使澳大利亚受益匪浅”,澳联储主席菲利普·洛威23日晚间在悉尼表示,两国经济关系深化为澳大利亚创造了新的机会,并显著增加国民收入,这也是帮助澳大利亚经济渡过全球金融危机的因素之一。 

洛威称,不断深化的经济关系也使中国在很多方面受益。这意味着两国都对管理这一重要关系有着强烈的兴趣,这样做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我们也可以共同呼吁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和有效的区域合作。当然,我们会不时出现分歧,但如果彼此了解的话,一定会更好地处理这些问题。而建立更广泛的企业、金融、政治、学术界和公众之间的密切联系对于深化这种理解非常重要,”洛威说。 

过去十年,澳大利亚与中国贸易联系众所周知。双边经贸十年来迅速扩大,目前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 

“几年来,中国一直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在可预见的将来,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下去”,洛威表示,随着中国的平均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在全球GDP中的份额也可能继续上升。鉴于中国的人口大约是美国的四倍,中国的经济规模将大约是美国经济规模的两倍,这应该是可以实现的。 

洛威透露,澳联储投入了大量资源来了解中国及其经济。其中包括在北京有三名员工,此外还有更多的员工在观察中国,这比对其他任何单一的海外经济体投入的人力都要多。 

“这不仅反映了中国经济对我们的重要性,而且反映了澳中两国政治制度不同,治理安排不同,金融体系不同,”洛威表示,对了解中国经济有强烈的兴趣,中国发生的事情对澳大利亚以及更广泛的全球各国都很重要,不仅在经济领域,其他领域也是如此。 

实际上,在本次公开演讲之前的5月初,澳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上,与会官员已经特别强调了与中国的经贸联系。其会议纪要指出,过去十年中,澳中双边贸易范围扩大,涵盖了更广泛的商品和服务。 虽然对中国的出口依然偏重于大宗商品,但近年来澳大利亚的旅游和教育服务出口明显增加。  

同时,在过去的15年中,中国对澳大利亚的直接投资也有所增加,最初是由于对采矿和能源的投资,最近则转向了房地产、运输和基础设施。 

与此次公开演讲一致的是,5月澳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还提到,中国经济须稳健增长,中国如何应对金融部门风险等问题的挑战对澳大利亚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增长而言非常重要,美中贸易关系的发展对全球经济的前景也很重要。 

考虑到23日晚间澳联储主席再次重申中国经济对澳大利亚甚至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性,这或可视为澳大利亚正陆续释放将加强与中国经济关系的信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