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就脸书数据外泄丑闻向欧洲人道歉

经济参考报2018年05月24日09:34分类:美国

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当地时间22日现身欧洲议会,就脸书数据外泄丑闻正式向欧洲人道歉。

扎克伯格出席欧洲议会听证会,这是他第三次出席议会听证会,目的是化解脸书因剑桥分析数据泄露事件而承受的压力。在开场白中,扎克伯格承认,过去几年脸书对假新闻、外界势力干涉选举、滥用个人数据等行为打击不力,对所承担的社会责任认识不足,“这是个错误,对不起”。

扎克伯格称脸书正在强化用户隐私保护力度,包括到今年年底,保护用户数据安全的员工将翻一番,总计超过两万人,虽然会大大影响脸书盈利水平,但“确保用户安全远比我们的利润最大化重要”。

在布鲁塞尔举行的90分钟听证会上,12名欧洲议会领袖对扎克伯格施加压力,质问脸书在剑桥分析数据泄露事件中的责任,还有这家社交媒体巨头遵守欧盟新的隐私保护法的情况,以及脸书对于它在欧洲市场的主导地位是否愿意同欧盟竞争监管机构合作等。

欧洲议会自由派党团领袖居伊·伏思达要求扎克伯格在未来几天内向欧洲议会议员们提供书面答复。

“你必须问问自己,你将如何被世人铭记。是作为三大互联网巨人之一,与史蒂夫·乔布斯和比尔·盖茨这两个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丰富的人齐名?还是制造了一个正在毁灭我们社会和民主制度的数字怪物的天才?”身为比利时前首相的伏思达说。

英国议会绿党联席主席菲利普·兰伯尔茨抱怨称,扎克伯格在听证会期间未能回答他的任何问题,包括脸书是否愿意在整个欧盟范围内公布其业务运营和税收安排的具体细节。

扎克伯格提及当前欧洲两大焦点议题,一是今年欧洲将举行多场选举,脸书将动用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各种手段,谨防外界势力利用脸书干涉选举;二是5月25日起,被视为“世界最严”的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就将生效,脸书正依照新规进行调整,相信可以“过关”。

扎克伯格同意出席欧洲议会听证会曾被认为是欧盟的一大胜利,因为他曾多次拒绝在英国下议院作证。

今年3月中旬英国政治咨询公司“剑桥分析”被曝以不当手段获取海量脸书用户数据,最终脸书确认共有8700万名用户受到影响,其中欧盟约有270万名用户;此前舆论估算,25日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生效后,按照脸书2017年全年收入计算,如果此次因数据外泄丑闻被欧盟重罚,罚款额可高达16亿美元。(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